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158
HPLC测定杭白菊茎叶的蒙花苷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符冰 刘锐锋
第1页

    参见附件(2250KB,2页)。

     【摘要】目的:测定杭白菊茎叶中蒙花苷的含量。方法:以甲醇-乙腈(15:85)为流动相A,0.1%磷酸溶液为流动相B,梯度洗脱;色谱柱为Welch Materials AQ-C18 (5μm, 4.6mm×250mm);检测波长:334nm;流速:1.0ml/min;进样量:20μl。结果:蒙花苷在0.401~2.05µg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回收率为98.67%,RSD小于1.68%。13批杭白菊茎叶中蒙花苷的含量为(0.258±0.089)%。结论:本方法重现性好,专属性强,为杭白菊茎叶的质量控制和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 杭白菊茎叶;蒙花苷;含量测定

    杭白菊是菊科植物菊Chrysanthemum morifolium (Ramat.)的干燥头状花序,具有“散风清热,平肝明目”等功效[1],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等疾病。国内外对杭白菊(花序)的化学成分、药理作用、测定方法等方面已有大量研究[2-6]],目前关于杭白菊茎叶的研究也有少量报道[7-9]]。具报道杭白菊茎叶也具有“清肝明目、解毒消肿”等功效[10],药理研究表明其具有有抗氧化、抗菌等作用[11]。为了进一步研究杭白菊茎叶的药用价值,本试验对4个不同种植产地的杭白菊茎叶中的蒙花苷进行了含量测定,本研究为杭白菊茎叶的综合开发利用提供依据。

    1仪器与材料

    仪器:Waters 2695 高效液相色谱仪:(四元泵、2998光(电)二极管矩阵检测器、Empower色谱工作站);十万分之一天平(Sartorius 公司)。

    试剂:甲醇、乙腈为色谱纯;水为去离子水;磷酸、乙醇为分析纯。生药样品:杭白菊茎叶采摘于浙江省桐乡市各杭白菊种植产地,由中山市医药公司提供。所采摘样品室温阴干,分装密封后贮存。蒙花苷对照品(1528-200910)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

    2 色谱条件

    色谱柱:Welch Materials AQ-C18 (5μm,4.6mm×250mm);流动相:甲醇-乙腈(15:85)为流动相A,0.1%磷酸溶液为流动相B,梯度洗脱;检测波长:334nm;流速:1.0ml/min;柱温:40℃;进样量:20 μl。含量测定和指纹图谱的梯度洗脱时间程序分别见表1,色谱图见图1。

    3试验溶液制备

    3.1对照品溶液的制备取蒙花苷对照品约10mg,精密称定,置于50 ml量瓶中,加70%乙醇溶液至刻度,摇匀,即得。(每1ml含蒙花苷205μg)

    3.2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杭白菊茎叶细粉约1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精密加入70%乙醇50ml,密塞,称定重量,加热回流2小时,放冷,冷却至室温,再称定重量,用70%乙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即得。

    4方法学考察

    4.1线性关系

    分别精密吸取1.0、2.0、3.0、4.0、5.0ml蒙花苷对照品溶液置10ml量瓶中,加70%乙醇至刻度,摇匀。按上述色谱条件进样测定,以峰面积对进样量进行线性回归,得线性方程为:A=2.000×109C+1.597×104 ,r=0.999 8。结果表明:蒙花苷在0.41~2.05µ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

    4.2精密度试验取同一对照品溶液,按上述色谱条件连续进样6次,测得蒙花苷峰面积的RSD为0.96%、。

    4.3重复性试验取同一批供试品6份,按“3.2”项制备供试品溶液,按上述色谱条件进行测定,结果蒙花苷为0.312%;RSD为1.25%。

    4.4稳定性试验取同一供试品溶液,按上述色谱条件分别于0、2、4、8、12、24h进样测定含量,蒙花苷含量的RSD为1.02%。

    4.5加样回收率试验取已知含量的样品0.5g,精密称定,精密加入蒙花苷对照品1.658mg,照“3.2”项下操作,测定含量,结果蒙花苷的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8.67%,RSD为1.68%(n=6)。

    5样品测定

    取杭白菊茎叶样品,照“3.2”项下制备供试品溶液,按上述色谱条件进行测定,计算蒙花苷的含量,结果见表2。

    6讨论与结论

    6.1方法学验证表明,在实验条件下,用RP- HPLC法测定杭白菊茎叶中蒙花苷的含量,其色谱系统能够适应测定需要,分离度、重复性试验能够满足药典要求。样品重复性实验、样品溶液稳定性、加样回收率、耐用性实验结果均很满意。

    6.2耐用性实验

    6.2.1色谱柱的选择 分别比较了Agilent TC-C18(5μm,4.6mm×250mm)、Grace Smart RP18(5μm,4.6mm×250mm )和Welch Materials AQ-C18(5μm,4.6mm×250mm),使用Welch Materials AQ-C18,能实现蒙花苷的完全分离,基线稳定,因此选用该色谱柱。

    ② 流动相的选择比较了乙腈-0.1%磷酸水、甲醇-0.1%磷酸水、甲醇-乙腈(20:80)-0.1%磷酸溶液,甲醇-乙腈(15:85)-0.1%磷酸溶液等梯度洗脱系统,发现选用甲醇-乙腈(15:85)-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50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