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156
全喉切除术后带管回家患者睡眠体位调查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胡俊敏 徐先发 周强
第1页

    参见附件(1257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行全喉切除术后带管回家的喉癌患者入睡时避免呛咳的体位。方法:对104例行全喉切除术并带管回家的喉癌患者,在第三个月回院复查时,填写“入睡卧位呛咳调查表”调查。结果:104例患者,平卧位患者睡眠时间>5小时;左侧卧位患者睡眠时间3-4小时;右侧卧位患者睡眠时间3-5小时;半坐卧位患者睡眠时间>5小时。结论:行全喉切除术后带管回家的患者入睡体位应平卧位及半坐卧位,发生呛咳次数少,睡眠时间长。

    【关键词】全喉切除术后带管回家;呛咳;入睡体位;睡眠时间

    “喉癌是耳鼻喉科常见恶性肿瘤之一,目前治疗以手术为主。根据病变部位及累及情况分为全喉切除、半喉切除、部分喉切除术。全喉切除是指喉管完全切除以金属气管套管代替”。全喉切除术后患者术后终生带管,回家后大部分患者睡眠受到严重的影响。引起患者入睡前呛咳的外界原因很多,如睡眠卧位、居室环境、运动状态、情绪影响等。一直以来,在“全喉切除术后带管回家”的护理中,居室环境、运动状态及情绪影响是临床护理宣教的重要内容。而睡眠卧位一直不是重点关注的问题,我们通过部分患者追访资料得出结论,因卧位不适而呛咳导致不能安静入睡或睡眠质量降低,是患者回家后面临的主要问题。本文通过对104例患者入睡体位及呛咳程度的表格调查,总结出患者入睡时避免或减少呛咳的正确体位。

    1对象与方法

    1.1调查对象

    我院耳鼻喉科病房2006年8月-2008年7月间的收治患者,其中手术前后无肺部并发症;无哮喘、气管炎、支气管炎等咽喉部疾病;无失眠、入睡困难等神经性疾病及其它脏器实质病变的全喉切除术后带管回家患者共104例。

    1.2调查方法

    以此为对象,在出院后三个月患者复查时,发放《喉癌患者术后带管回家睡眠调查表》⑴,请患者当面如实填写。调查表从患者入睡时间、入睡卧位、呛咳次数、睡眠时间及呛咳对入睡的影响5个方面对患者进行回家后睡眠呛咳调查并按照不同睡眠体位分组。

    1.3统计学方法

    按照不同睡眠体位分组,各组间数据行卡方检验,统计学显著差异定义为P<0.05。

    2结果

    2.1卧位与呛咳列表(表1)

    3讨论

    “睡眠是一种主动过程,既是维护健康和体力的基础,也是取得高度生产能力的保证”。已患有喉部疾病的人,选择适合自己的入睡体位非常重要。适合的体位,不仅可以减少呛咳、使患者安静入睡。更可以避免某些并发症的发生。有学者认为,“向右侧卧比向左侧卧更好,因为心脏是在左边的位置,胃肠道的开口都在右侧,肝脏也处于右侧的低位上。向右侧卧对体内的食物消化、吸收、血液循环的顺利运行和解毒、抗病等各方面都有利”。但全喉切除术后带管回家患者,睡眠时体位应尽量选择平卧位及半坐卧位。因为右侧卧位及左侧卧位患者睡眠时身体侧卧弯曲似“弓”容易发生套管移位及阻塞,而引起呛咳,不易入睡。长此以往还会发生气管食管瘘等并发症的发生⑵。

    4对策

    为保证全喉切除术后带管回家患者以正确卧位入睡,卧位的健康指导应在患者入院时,由责任护士分阶段对患者睡眠体位按计划进行教育指导,并在患者入睡及睡眠时及时纠正体位。或更早,在患者门诊确诊等待住院期间,由门诊护士对患者及家属进行指导并由家属具体监督实施。即使患者拥有自己的入睡习惯,也可在手术前适应新的卧位。总之,患者对卧位的健康指导知道的越早,准备的时间越充裕,手术后患者适应的越好,对身体的恢复也相对越快。

    5其它引起呛咳原因及注意事项

    患者在选择适合自己的卧位同时还应注意:

    5.1在睡眠前饮用约200ml温开水,保持心情平静。睡前饮用适量温开水不仅可以减少干咳的发生而且还有助于睡眠⑶。

    5.2居室环境应保持干净整洁,每日至少通风换气2小时,在冬季,根据人体的生理状况和对外界的反应,18℃—22℃最为适宜,对于喉癌术后带管患者,室内温度不能过高。如果室温超过25°C,室内空气就会变得干燥,患者的咽喉部容易发干、充血、疼痛,易引发呛咳⑶。

    5.3室内禁止摆放鲜花及异香类绿植。因为花粉是难以避免的变应原,易引起过敏反应,喉癌术后患者没有气道屏障,花粉进入气道后更易引起呛咳⑶。

    5.4患者不能游泳或淋浴,避免水流进入气管套管内,导致呛咳引起感染。应尽量采用盆浴,盆浴时水面不能过高,避免漫过胸部引起胸闷及水流进入气管套管内引起呛咳和感染⑶。

    5.5平时患者要适量运动,如骑自行车、慢走、做园艺劳动,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应尽量避免去人口密集和传染病流行的地区,防止感冒等疾病发生。在多风沙及飞絮季节不外出减少引起呛咳机会⑷。在睡觉前2小时禁止使用喷洒类消毒液及杀虫剂,以免刺激气管引起呛咳⑷。

    参考文献

    [1] 日本庆应大学药理研究会睡眠调查表.

    [2] 林泳琴,陈秀杰,宋凤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57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