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302
我院儿科病区退药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我院儿科病人很多,由于多种原因,儿科病区退药现象较为普遍,大量的退药增加了药房的工作量,影响药品质量,且易导致调剂差错的发生。本文通过对儿科病区退药情况进行调查并分析退药原因,以促进病区合理用药,规范住院药房合理化管理。

    1资料来源

    采用回顾性调查方法,对我院住院药房儿科病区2010年退药情况进行分类统计。调查内容包括床位数、每日领药条目数及抗生素、片剂、冷藏药品和贵重药品的退药条目数,有效期不同的退药数量,办理退药所花费的时间等。

    2方法与结果

    2.1调查退药量2010年儿科病区退药比例(即总退药条目数占总领药条目数的百分比)为30.99%(3359/10839),其中抗菌药物注射剂占16.82%,冷藏药物占9.71%,贵重药品占4.91%,片剂占0.80%,有效期不同的药品3.5%。
, 百拇医药
    2.2调查退药原因收集每天儿科病区的退药单,询问当天领药护士退药情况并在退药单上记录每个患者的退药原因。退药原因主要分为医师、护士、患者和其它方面。医师原因退药分布为停药占48.21%,换药占14.43%,调整剂量3.35%,停药占0.21%。患者原因分布为出院占26.85%,转科(院)占4.01%,拒绝用药占0.71%,患者自备药0.26%,发生ADR停药0.18%,死亡0.41%。护士录入错误占0.81%,其它因为药品无货占0.3%,计算机系统出错占0.05%。

    3分析

    3.1儿科病区总退药比例为30.99%,我院病房护士每日领药执行长期医嘱和临时医嘱[1],其中部分药品属次日用药,因此第二天医嘱变更时,不用的药品就需要退回药房。我院病房数与床位数目均较多,为了防止药品混乱,必须安排1名药师专门负责办理退药。退药情况的频繁性使药师总体工作量增加,并导致调剂时差错发生的概率增大。经统计,我院药师平均每天办理退药所需的平均时间为45min,而发放同样量的药仅需9min。
, 百拇医药
    3.2退药原因可分为不可避免,可避免及不确定原因。更改医嘱(包括病人、病情变化造成停药、停手术、转科等),病人死亡,药物不良反应为不可避免的退药原因,占总退药人次的48.21%。病人出院、病人拒绝用药(病人觉得所用药物价钱太高或出院带药太多,经济上承受不起或超出省市医保范围等情况,提出更换药物治疗)、病人欠费、人为药品信息输入错误为不可避免的退药原因,占总退药人次的51.74%,而计算机系统部完善占5‰,属不确定原因。

    3.3退药潜在的不安全因素

    3.3.1增加调剂人员的工作量住院药房执行计算机退药系统中确认退药单据、接受临床科室所退回药品,同样也要执行“四查十对”,同样的药品退药所花费的时间比领药所需的时间要多出若干倍。

    3.3.2潜在影响药品的质量退回的药品在归还药架的周转过程中也可能造成差错;需要特殊条件保存的药品,尤其是需要冷藏的药品,更不能保障退还药品的质量,如丙种球蛋白保存条件为2~8℃避光保存,贮存条件的改变潜在影响药品的质量。
, 百拇医药
    3.3.3影响药房药品管理退还的药品存在多批号现象,通常情况下同一批号的药品集中存放一处,不同批号需隔开,但退回药品批号多且数量变动较大,使药品不能规范、合理地摆放,加大了药品有效期的管理难度。退药时,有时候还会出现单据与药品不能同时到达药房的情况,甚至间隔较长的时间,使药房账物相符受到干扰,给管理带来困难。

    4建议采取的措施

    4.1加大宣传和管理力度 通过本院《药学通讯》,用药知识宣传栏,临床药师下临床等向医护人员指导和宣传合理用药,强化医院用药的严谨性。向医师和患者宣传《药品管理法》等药事法规,促使其遵守处方药物用量原则及公费医疗管理规定[2]。现在我院病区已经逐渐由临床医生本人自己录入医嘱,通过提高医生业务知识及沟通能力,对于因病人拒绝用药而产生的退药,临床医生应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在治疗过程中,除正确诊治外,还须严格掌握药物的适应症和一些医保政策,同时也要加强临床医生与病人的沟通,努力提高病人用药的依从性,使可避免的退药现象尽量避免[3]。
, http://www.100md.com
    4.2明确退药规定 联合医务科制订医院药房退药程序,首先应由主治医生开退药处方,注明退药原因,由科主任审查签字,送医务科审批,再去住院药房办理退药。明确规定退药种类,对一些未封口制剂、裸露片剂一律不退,对需要冷藏的药品中有些品种对温度要求较严格的品种不应退回。同时,完善计算机系统也会减少退药。

    参考文献

    [1] 李贤文,石磊,吴新荣,等.基于医院信息系统摆药中心作业模式的研究.中国药房,2005,16(4):267.

    [2] 张爱玲,兰杨,王强,等.我院病区药房退药现状及原因调查分析[J].中国药房. 2008,19 (25):1992.

    [3] 黄秀玲.住院病人退药现象分析及处理办法.药学服务与研究[J].2006,6(4):313., 百拇医药(张义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