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298
加强药学服务,提高老年患者合理用药的依从性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随着我国人口的老龄化,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已越来越备受关注,因老年人患有多种疾病,故用药的品种较多,用药的频次也高,所造成的药品不良反应危险因素增加。因此,为老年人合理用药提供药学服务就显得十分的重要和必要。药学服务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患者用药的安全、合理、有效和经济。

    【关键词】药学服务;老年患者;合理用药的依从性

    随着我国人口的老龄化,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已越来越备受关注,因老年人患有多种疾病,故用药的品种较多,用药的频次也高,所造成的药品不良反应危险因素增加。据国外调查结果显示,有55%的病人不知道怎样正确用药,80%的病人从未被告知有可能出现的副作用,30%~50%的病人用药依从性差[1]。宋丽华[2]等人随机抽取100例门诊60岁以上老年患者进行用药情况分析,100例老年门诊患者中仅有48例患者能遵医嘱服药,老年门诊患者普遍存在用药依从性差。可见,药物在治疗过程中,老年患者用药依从性普遍较低,已成为安全用药的隐患,不仅达不到治疗效果,反而造成药物浪费,给患者带来危害和经济上的负担,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依从用药是药物有效性的基础,不依从用药将延误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