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097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患者ABCD2评分与脑动脉狭窄关系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单志愿
第1页

    参见附件(2368KB,2页)。

     据Koton等[2]研究显示ABCD和ABCD2评分虽然能够区分血管狭窄≥50%的TIA患者,但血管狭窄≥50%的患者所占比率仅为10.2%,该研究对ABCD和ABCD2评分与血管狭窄相关性未能得出明确的结论。毕齐等[3]研究显示颅内血管狭窄≥50%的TIA患者的ABCD2评分≥4分的比率明显增高。本研究的结果提示,ABCD2评分≥4分组的TIA患者与评分≤3分组比较,动脉狭窄≥50%的比率明显增高(73.3% vs 42.1%,P <0.01),并且既往有卒中、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糖尿病病史的患者比率增高(p<0.05)。提示医师对ABCD2评分高的TIA患者应进行进一步的临床血管评估,尤其是有卒中高危因素的患者。

    本研究结果显示ABCD2评分≥4分组与评分≤3分组比较,TIA后7天内卒中的发生率明显增高(13.3% vs 2.63%,P<0.05)。Johnston等[1]应用ABCD2评分将TIA患者分为低危(0~3分)、中危(4~5分)、高危(6~7分)三组,TIA后2天内卒中发生率分别为1.0%、4.1%和8.1%,90天后卒中发生率分别为3.1%、9.8%和17.7%,其中中危和高危组占全部TIA后卒中发生率的88.7%。另一项研究证实颈动脉狭窄≥50%的TIA,发病后14天内发生同侧缺血性卒中的风险为21%[4]。虽然研究中卒中发生的时间不同,但发生缺血性卒中的风险增高这个趋势和本研究的结果一致,提示血管检查显示颅内动脉狭窄≥50%和ABCD2评分一样,是评估TIA患者预后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这也可能是ABCD2评分能够预测TIA后发生卒中风险的机制之一,提示临床上应高度重视,进行积极地干预。

    研究结果显示ABCD2评分高低与脑动脉狭窄程度具有统计学意义的相关性,能够评估TIA患者颅内动脉狭窄情况,对TIA预后能做出较为准确的评估。但本研究与其它研究一样是回顾性分析,其准确性还需大样本的前瞻性研究进一步证实。

    参考文献

    [1] Johnston SC, Rothwell PM, Nguyen-Huynh MN, et al. Validation and refinement of scores to predict very early stroke risk after transient ischaemic attack[J]. Lancet,2007,369:283-292.

    [2] Koton S, Rothwell PM. Performance of the ABCD and ABCD2 scores in TIA patients with carotid stenosis and atrial fibrillation[J]. Cerebrovasc Dis,2007,24:231-235.

    [3] 毕齐,王力峰,宋哲.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患者ABCD2评分与脑血管狭窄相关性初步研究[J].中国卒中杂志,2009,4:454-457.

    [4] Fairhead JF, Mehta Z, Rothwell PM. Populationbased study of delays in carotid imaging and surgery and the risk of recurrent stroke[J].Neurology,2005,65:371-375.

    注:本文中所涉及到的图表、注解、公式等内容请以PDF格式阅读原文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68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