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285
中西医结合治疗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田俊梅
第1页

    参见附件(1197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生脉注射液辅助治疗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的临床效果。方法:选择2009年1月至2010年12月100例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患者,随机将上述患者分为两组,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患者给予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常规治疗:解痉、平喘、糖皮质激素、控制感染等;观察组在对照组治疗的基础上给予生脉注射液60ml加入250ml生理盐水中静脉滴注,每天1次。两组患者共治疗14天。在治疗期间观察患者临床症状改善情况,并定期测定患者肺功能。结果:两组患者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生脉注射液辅助可以显著改善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期患者临床症状,提高肺功能,临床治疗效果显著,值得借鉴。

    【关键词】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生脉注射液

    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特别是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T淋巴细胞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在易感者中此种炎症可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多在夜间或凌晨发生;此类症状常伴有广泛而多变的呼气流速受限,但可部分地自然缓解或经治疗缓解;此种症状还伴有气道对多种刺激因子反应性增高。本文采用生脉注射液辅助治疗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观察其治疗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选择我院2009年1月至2010年12月100例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患者,以上患者诊断均符合2003年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制定的哮喘防治指南中的哮喘急性发作诊断标准。将以上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和对照组。其中观察组50例,男25例,女25例,年龄23~75岁,平均年龄为(47.3±10.9)岁,病程2~24年,平均病程为(8.4±2.6)年。对照组患者50例,男20例,女30例,年龄22~76岁,平均年龄为(46.7±9.1)岁,病程3~23年,平均病程为(8.7±2.1)年。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病程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1.2方法对照组患者给予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常规治疗:解痉、平喘、糖皮质激素、控制感染等;观察组在对照组治疗的基础上给予生脉注射液60ml加入250ml生理盐水中静脉滴注,每天1次。两组患者共治疗14天。在治疗期间观察患者临床症状改善情况,并定期测定患者肺功能。

    1.3临床疗效评定标准根据哮喘防治指南中的临床疗效评定标准。患者的哮喘症状得到完全控制,哮鸣音消失,FEV(或PEF)增加量大于35%,或治疗后FEV(PEF)占预计值大于80%,为临床控制。患者的哮喘发作症状较治疗明显减轻,FEV,(或PEF)增加范围25%~35%,治疗后FEV,(PEF)占预计值60%~79%,但仍需要激素或者支气管扩张剂治疗,为显效。患者的哮喘症状较治疗前有所减轻,FEV,(或PEF)增加量15%~24%,但仍需要激素或支气管扩张剂治疗,为好转。患者的临床症状没有改善,肺功能也没有改善或者加重,为无效。

    1.4统计学处理对两组患者所得数据建立数据库,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13.0对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两组患者总有效率比较采用卡方检验,P<0.05,显示两组总有效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患者治疗后,临床疗效评定结果,见表1。

    3讨论

    哮喘的病因还不十分清楚,大多认为是多基因遗传有关的变态反应性疾病,环境因素对发病也起重要的作用。气道慢性炎症被认为是哮喘的基本的病理改变和反复发作的主要病理生理机制。表现为以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T淋巴细胞为主的多种炎症细胞在气道的浸润和聚集。这些细胞相互作用可以分泌出数十种炎症介质和细胞因子。这些介质、细胞因子与炎

    症细胞互相作用构成复杂的网络,相互作用和影响,使气道炎症持续存在。当机体遇到诱发因素时,这些炎症细胞能够释放多种炎症介质和细胞因子,引起气道平滑肌收缩,粘液分泌增加,血浆渗出和粘膜水肿。多种细胞,包括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嗜中性粒细胞、上皮细胞、巨噬细胞和内皮细胞都可产生炎症介质。主要的介质有:组胺、前列腺素(PG)、白三烯(LT)、血小板活化因子(PAF)、嗜酸性粒细胞趋化因子(ECFA)等。总之,哮喘的气道慢性炎症是由多种炎症细胞、炎症介质和细胞因子参与的,相互作用形成恶性循环,使气道炎症持续存在。生脉注射液是人参、麦冬、五味子等中药的提取物,其中人参具有较强的免疫调节作用。对于生脉注射液来说,其可降低肺动脉压,提高机体抗缺氧能力,清除氧自由基,提高机体细胞及体液免疫功能。本文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应用生脉注射液辅助治疗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临床总有效率显著高于常规治疗,由此可见生脉注射液可显著改善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期患者临床症状,提高肺功能,临床治疗效果显著,值得借鉴。

    参考文献

    [1] 郑泽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97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