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272
116例老人心律失常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王淑亚
第1页

    参见附件(2222KB,2页)。

     【关键词】心电图;心律失常;老人;分析

    心电图是临床上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明确心血管疾病诊断的一种常用而又经济无创性检查方法。对于心肌缺血、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心电图已成为一种最常用有重要的价值的检查方法,它对心室肥大也有一定的参考意义。本文将我院近4年60岁以上老人的心电图检查资料做一简要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为2007-2010年到我院就诊所做DCG检查的60岁以上老人的心电图资料。

    1.2按每5岁一个年龄段分组,统计分析相关信息,找出相关影响健康的因素。除去先天性心脏异常的病例的资料。

    1.3 DCG检查仪系美国Marquette公司生产的8500系列记录器及J8000型分析系统。记录导联为MV5、MV1。 自动分析并人工核对每份DCG资料,记录各种心律失常及最低心率(实际上是最长R-R间期所在的8秒钟内的心率)。

    1.4心电图描记采用日本光电9130P型心电图机,患者安静状态下常规描记12导联心电图,根据需要必要时加做附加导联,心电图的诊断按第5版《临床心电图学》诊断标准。统计学处理采用x2检验。

    1.5心电图检查操作人员有医学背景,获得影像检查资质。从事临床影像检查5年以上。

    2结果

    2.1心律失常检出率

    近4年间,本院共对60岁以上老人做心电图检查558人,检出心律失常116人,心律失常检出率20.78%。

    2.2心律失常类型

    在所检出的116例心律失常患者中,以房室交界处性心律失常者最多,42例,占心律失常总数的36.21%,传导阻滞者最少,36例,占心律失常总数的31.03%(见附表1)

    3讨论

    3.1文献报道,老年人心律失常发生率16-36%。本组人群心律失常检出率为20.78%。与许多作者报道的相仿。不过,本组人群非社区随机抽样人群,故其实际意义有限。也许,在当今经济日益发展的今天,不良生活方式普遍流行,缺少运动,嗜好高脂、高油、高蛋白、高胆固醇,社会竞争压力加大,本地老年居民心律失常实际发生率可能高于此。

    3.2与国内外其他学者报道的一样,本组人群心律失常检出率以大于80岁组人群最高,达40.23%,60-岁组人群最低,为8.82%有随年龄增高而上升趋势(P<0.005)。可能是人体随年龄的增加,组织细胞特别是心脏窦房结及传导神经纤维机能衰退之故,当然,可能还有许多影响因素影响心律失常发生率,有待进一步研究。

    3.3在三大类心律失常中,以房室交界处性心律失常所占比重大。但它们亚类各有不同。室上性心律失常以发生病态窦房结综合征这最多,占47.36%,心房颤动最少,9例,占23.68%。可能与窦房结不停地运动几十年,功能疲惫有关,不过,心律失常患者大都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常常供血不足,这也影响了窦房结的营养和功能。无疑对正常心率造成影响。房室交界处性心律失常以发生室性心率失常最多,26例,占61.90%,心室颤动最少,3例,占7.14%。但患者大多为单源性,频发二、三联律的少见。传导阻滞以发生一度传导阻滞最多,28例,占77.77%,三度传导阻滞最少,3例,占8.33%。P-R间期常常大于0.22秒。左束支传导阻滞发生率多于左束支。可能与患者常有心肌缺血、高血压或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等因素疾病致心房窦房结P(起搏细胞)T(移行细胞)细胞功能和机构异常有关。有人证实,心肌细胞兴奋通过直接和间接作用的细胞通讯联系是缝隙连接型起作用,此间有钙离子、cAMP等信号传导机制参与。但其导致心律失常确切机制尚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资料

    [1]沈瑾 老年人心律失常 《中国医学百科全书。老年医学分册》中国

    医学百科全书编辑委员会主编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84年8月第1版27-28页.

    [2]郎恩普老年人心律失常 《老年医学》袁鸿江 主编杨光华 张肇达主审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5年8月第1版 197-201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22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