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151
RP-HPLC法测定复方公英片中(R,S)-告依春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赵焕霞 蔡旭升 张晓敏 邱旭
第1页

    参见附件(2259KB,2页)。

     【摘要】目的:建立复方公英片中(R,S)-告依春的含量测定方法 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制剂中(R,S)-告依春的含量,色谱条件:C18柱,流动相:流动相 以甲醇为流动相A,以0.02%磷酸溶液为流动相B,依法进行梯度洗脱,检测波长为245nm。结果:(R,S)-告依春在(0.00552~0.7728)μ,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Y = 5914216.44327 X - 24617.26673,R2= 0.9999。加样回收率为95.5%,RSD为0.25%。结论:方法简便准确,重现性好,可用于复方公英片的质量控制。

    【关键词】复方公英片;高效液相色谱法;(R,S)-告依春

    复方公英片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用于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发热,微恶风,有汗,口渴,鼻流浊涕,咽喉肿痛,咳吐黄痰等症。其处方由板蓝根,蒲公英两味原料药组成,原标准中无含量测定项,为更好地控制产品质量,我们对其板蓝根中(R,S)-告依春含量测定方法进行了研究,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R,S)-告依春的含量并进行了方法学验证。结果表明该法专属性好、误差小、简便可操作性强,适用于本品的质量控制。

    1仪器与试药

    高效液相色谱仪:岛津LC-2010液相色谱仪,紫外检测器,色谱数据处理工作站:LCsolution色谱工作站。样品与试剂:(R,S)-告依春对照品(批号 111753-200601,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甲醇为色谱纯;水为超纯水;其它试剂为分析纯;复方公英片由云南白药集团丽江药业有限公司(批号:20100601、20100602、20100603),四川珍珠制药有限公司 (批号:100101059)等提供。

    2方法与结果

    2.1色谱条件色谱柱:迪马C18柱(4.6×250mm,5μm),柱温:25℃,流速1.0ml.min-1,检测波长:245nm,进样量30ul,流动相:以甲醇为流动相A,以0.02%磷酸溶液为流动相B,按下表中的规定进行梯度洗脱;理论板数按(R,S)-告依春峰计算应不低于1000。

    2.2对照品溶液的制备取(R,S)-告依春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加甲醇制成每1 ml含4 µg的溶液,即得。

    2.3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样品20片,除去包衣精密称定,研细,取约5片重,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水50ml,称定重量,超声处理(功率250W,频率40kHz)50分钟,取出,放冷,再称定重量,用水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过滤,取续滤液,即得。

    2.4线性关系考察:精密称取(R,S)-告依春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1ml含55.2μg的溶液,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各0.1、1、2、3、4、5、10、14μl,分别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结果见表2。

    2.6精密度试验精密吸取同一样品溶液30μl,在同一条件下重复进样6次,以样品峰面积进行计算,结果得平均峰面积624484,RSD 0.86%,表明精密度良好。

    2.7 稳定性试验取待测(云南白药集团丽江药业有限公司批号20100603)供试品溶液,按2.1项下色谱条件操作,分别在第0、2、4、6、8、10h进样,测定峰面积,按峰面积计算平均峰面积为624590,RSD为0.68%。结果表明,供试品溶液10h稳定。

    2.8加样回收率试验精密称取已知含量的样品(云南白药集团丽江药业有限公司批号 20100603,(R,S)-告依春 含量36.40204μg/片) 约1.0000g,精密称取6份,精密加入(R,S)-告依春对照品溶液(55.2μg/ml)2ml,按2.3项下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测定。结果见表

    3讨论

    有关文献报道用HPLC测定板蓝根中的靛蓝、靛玉红等成分的含量,靛蓝、靛玉红为脂溶性成分,而实际生产中板蓝根多为水提取,几乎不容易提出;再者靛蓝、靛玉红又非抗病毒活性成分,因此不适合作为含量测定指标,本研究采用RP-HPLC测定制剂中(R,S)-告依春含量,精密度好,准确度高,故选择(R,S)-告依春作为复方公英片中的含量测定指标比较合适。

    本试验比较了5种不同提取溶媒(甲醇、50%甲醇、20%甲醇、乙醇、水)结果表明水提取效果明显高于其它4种溶媒;以水为提取溶媒,比较了2种不同的提取方法:回流提取与超声提取,结果二者无明显差异;采用超声提取法,分别考察了不同加水量及不同超声时间的提取效果,结果加水量无明显差异,样品在超声提取50min,(R,S)-告依春提取效果最佳,故提取时间选择50min。

    阴性对照溶液图谱,在(R,S)-告依春出峰位置前面有一杂质峰,为了考察这一杂质峰对(R,S)-告依春主峰的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59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