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150
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者抑郁状态调查及心理护理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李书云 丁军红
第1页

    参见附件(1105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SAHS)患者并发抑郁状态的情况。方法:对50例SAHS患者和30例正常对照者进行整夜多导睡眠图(PSG)检查,对其抑郁症状评定。结果:SAHS组SAS量表、SDS量表标准分均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SAHS组抑郁发生率为43%,SAHS组抑郁情绪与夜间总睡眠时间,NREM和REM睡眠时间呈显著负相关(r>0.6),与觉醒次数及睡眠潜伏期呈正相关(r>0.3)。结论:SAHS患者存在显著的抑郁症状,需要进行心理护理。

    本研究采用SDS和SAS分别对50例SAHS患者和30例正常对照者进行抑郁症状的评估及心理护理效果评价。

    1材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1.1.1病例组 2006年9月—2010年3月,因睡眠打鼾或睡眠欠佳而在我院门诊就诊,经多导睡眠仪检测确诊为SAHS的50例患者,无其他疾病史。其中,已婚42人,未婚8人;男45人,女5人;干部10人,商人10人,工人10人,农民8人,其他12人。

    1.1.2对照组 30例正常人,无任何疾病及家族史。SAHS与对照组之间年龄(47.8+11.6,46.8+10.3),性别(45/5,26/4),体重指数(25.9+4.3,24.5+2.6)等无显著差异(P>0.05)

    1.2多导睡眠分析仪(PSG)检测

    采用北京明恩公司生产的16导SM2000多导睡眠分析仪对50例患者和30例正常对照者整夜检测.观察指标包括:睡眠及觉醒时间(分),非快速动眼相(NREM)及快速动眼相(REM)睡眠时间(分),NREM睡眠I、II、III及IV期时间(分)、呼吸暂停时间(秒)和次数,动脉血氧饱和度(SaO2)等。

    应用PSG对受试各睡眠阶段和呼吸事件的判断,采用的是美国睡眠障碍医疗中心协会制订的“睡眠与觉醒障碍诊断分类”标准

    1.3抑郁评定及心理护理效果评价

    1.3.1Zung 抑郁自评量表(SDS含20个题目,由患者自评,用以评定受试者近一周来的抑郁症状,以T分≥50为存在抑郁症状的划界分。

    1.3.2心理护理的做法①热情温暖的护理态度,营造温馨友好的医护环境②根据患者特点采取针对性的异常用药指导及康复训练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抑郁情绪严重者辅以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

    2结果

    2.1 SAHS患者与对照组多导睡眠图各参考数比较

    与对照组相比,SAHS患者深睡眠(NREM睡眠III、IV期)比例减少,浅睡眠(主要是NREM睡眠Ⅰ期)相对增加,REM睡眠减少,觉醒增加,睡眠潜伏期缩短等(P<0.05),此外,SAHS患者整夜睡眠过程中呼吸暂停或低通气次数明显增加,动脉血氧饱合度显著下降,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附表Ⅰ

    3讨论

    本研究发现SAHS患者表现出明显的睡眠结构紊乱,主要是深睡眠比例减少,浅睡眠(NREM睡眠ⅠⅡ期)相对增加,伴REM睡眠减少,觉醒增加。睡眠潜伏期缩短,睡眠各期及醒觉的周期性节律紊乱等,与我们以往研究结论基本一至。

    SAHS患者的抑郁量表分与夜间睡眠时间、NREM睡眠和REM睡眠时间呈较强负相关,与夜间觉醒次数、睡眠潜伏期呈正相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0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