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144
通辽市城区孕妇尿碘动态观察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王力 孙贺
第1页

    参见附件(2079KB,2页)。

     尿碘是反映人体碘营养状况和评价干预效果的敏感而客观的指标。碘的摄入水平与排泄水平具有很高的相关性,尿碘的排泄量占碘总排泄量的90%以上,所以基本代表机体碘的摄入量[1]。孕妇是碘敏感人群,长期连续地开展这一人群的尿碘监测,不仅可以反映这一特殊群体的碘营养状况,而且还可以间接的评价当地补碘措施的效果。为此,我们于2000—2009年对通辽市科尔沁区城区孕妇尿碘进行了动态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一般情况

    通辽市科尔沁区城区人口31万人,居民饮用自来水水碘为7.5ug/L ,属碘缺乏病区。1996年开始食盐加碘,现行碘盐浓度为(35±15)mg/kg,碘盐覆盖率及合格碘盐食用率均在98%以上。

    1.2调查对象

    自2000年开始,我们连续10年每年选择不同孕龄的孕妇100人开展尿碘动态观察。所调查对象在孕前和孕期均为科尔沁城区常住人口。

    1.3检测方法

    尿碘测定用砷铈催化分光光度法。尿碘水平以中位数示之(ug/L)。

    2结果

    2.1各年份孕妇尿碘频数分布

    10年间我们共检测孕妇尿样1000份,尿碘中位数为300.2±117.5ug/L,范围值25—800ug/L。总体上看,各年度间孕妇尿碘中位数波动不大,说明孕妇在持续得到碘的供给,碘营养状况良好,现行的碘盐浓度已能满足孕妇群体的生理需要。各年份孕妇尿碘频数分布见表1。

    表1不难看出,尽管10间观察的孕妇尿碘中位数符合国家规定标准,但仍有部分孕妇(3.5%)尿碘水平未达到国家标准(仍低于100ug/L)。分析原因可能与个体差异、家庭饮食习惯及烹饪方法有关。另外调查发现在尿碘>500ug/L39人中,有16人从怀孕开始即每日三餐中至少一餐食用海带、紫菜等,所以造成尿碘过高。

    2.2孕妇碘摄入量换算

    按Dunn尿碘100ug/L相当于150ug/d的换算方法,我们以孕妇群体尿碘中位数换算每人每天碘摄入量。个别自行强化补碘者因对总体结果影响不大,所以一并计算,未作调整。见表2。

    表2显示,10间孕妇总体尿碘中位数换算的每人每天碘摄入量均值为450.30ug,各年份波动范围为447—452ug之间。尽管在允许范围内,但仍明显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每人每天碘营养摄入量200ug,也高于陈祖培教授推荐的150-300ug/d的范围[2]。说明现行的碘盐浓度有些偏高,建议适当降低浓度。

    2.3不同孕龄的孕妇尿碘检测结果

    10间我们共检测孕妇尿样1000份,按照不同孕龄分为三个组别,其尿碘中位数间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明孕妇在孕期间内的各个时期摄碘比较均衡,不存在摄碘不均和碘营养不足的现象。见表3。

    3讨论与分析

    3.1尿碘是评价人体碘营养状况的最敏感指标。我们连续10年的城区孕妇尿碘动态观察结果是令人满意的。孕妇尿碘中位数为300.2ug/L,表明在全民普及碘盐后,我市城区孕妇人群的碘营养是充足的。但仍有3.5%的孕妇尿碘低于100ug/L,这可能与个体差异、家庭饮食习惯及烹饪方法有关。

    3.2尿碘排泄水平可直接反映人体的碘摄入情况。我市城区2000—2009年各年份孕妇尿碘中位数均在300ug/L左右(总体中位数为300.2ug/L)。推算后每人每天摄碘量均在450ug上下,虽然碘营养已得到满足,但明显超过权威组织及专家的推荐剂量。说明现行的碘盐浓度偏高,应加以适当调整。我们原则上支持盐碘浓度为20—40mg/kg(30±10mg/kg)。

    3.3三组不同孕龄的孕妇尿碘中位数显示,我市孕妇在不同孕龄均得到了充足的碘营养,表明这种营养是均衡的,不存在时足时缺现象,这不仅对孕妇本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079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