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264
21例静脉血栓病因分析和护理总结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目的:降低静脉血栓形成和预防因血栓形成带来的并发症。方法:调查分析各类血栓形成原因,制定有效预防和护理措施。结论:切实落实各项宣传和护理措施的实施,降低静脉血栓发病率。

    【关键词】血栓形成分析;护理总结

    资料和方法:2002年起,收集静脉血栓病人资料21例,其中有外科大手术史3例,有剖腹产手术史5例,化疗输液后静脉炎上肢静脉血栓3例,不明原因下肢深静脉血栓10例。方法:对各类血栓形成病人病史症状询问,查阅各种检查报告护理病历护理记录做记录。21例病人中8例有胸部腹部大手术史,1例术后10天肺动脉栓塞死亡,1例因治疗期间变更抗凝剂量没有监测凝血时间导致出血时间延长超过9分钟,2例为无意间超声检查发现下腔静脉血栓,5例有剖腹产史。调查资料显示,静脉血栓预防性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健康性知识教育宣传不够,总结经验,积极有效护理对策,对降低静脉血栓的形成预防因静脉血栓带来的倂发症会起到一定的作用的。

    深静脉血栓血栓形成cdeep vein thvombosic,DVT常见于下肢特别是左下肢。DVT是妇产科外科大术后可见到的并发症,以剖腹产术后最为常见,其次为肿瘤大手术后。

    静脉血栓形成是多因素性疾病。原因包括影响血流因素(如血流凝滞血流速度减慢,静脉回心流动依赖肌肉收缩),影响血液成分因素(如高凝状态),影响血管壁因素(如手术对血管壁的破坏,大量组织细胞的破坏等)。很多研究表明剖腹产术后、妇科肿瘤术后、外科大手术后风险评估为DVT的高位人群。原因有多个方面:1、女性盆腔静脉解剖特点为手术后静脉血栓形成创造了条件,女性盆腔静脉管壁薄容量大,无静脉瓣,盆腔内压力变化,麻醉后导致平滑肌松弛,盆腔静脉扩张回流障碍,以及手术后卧床,下肢肌肉收缩运动减少都会导致静脉血栓的形成。2、肿瘤因素 :恶性肿瘤细胞分泌的凝血活酶导致血液的凝固性发生变化。3、输血止血:库存血的细胞碎片、止血剂对血液凝固性的影响以及手术中创面出血会激活全身及局部凝血系统[1]。

    1脉血栓的预防和护理对策:

    1.1健康教育:切实做好手术病人作手术后的DVT预防知识性宣传,让病人了解自我预防的各种防范措施,踝关节伸屈运动的临床意义。

    1.2术后观察 :手术后要密切住意观察病人的体温及腓肠肌压痛情况,观察病人的血小板计数和凝血机制情况,观察病人的双下肢有无水肿,观察病人的尿量情况。

    1.3手术一周后查看下肢静脉回流情况及下腔静脉检查情况,及时将异常告知临床。

    1.4切实做好各项护理措施的实施,注意一旦血栓形成12小时到48小时制动,禁止按摩。使用弹力袜时,要注意告知病人各种注意事项。

    1.5使用化疗药物输液时对血管的保护性护理:5.1、合理使用静脉,掌握输液技巧,化疗药前后要用生理盐水冲洗,防止静脉炎发生。5.2、局部预防性用药减轻化疗药刺激:如硫酸镁湿敷,输液时沿血管方向涂抹喜疗妥,化疗前使用冰敷或芦荟外敷,自莫非氏管滴入维生素C和地塞米松等。5.3、患者局部放疗和外渗过的血管处避免在此输液。

    1.6静脉血栓临床抗凝治疗期间告知病人使用抗凝剂和变更抗凝剂剂量时如何监测出凝血时间。

    参考文献

    [1] 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试用教材《外科学下册》,第683页.

    [2] 中国试用妇科和产科杂志2007年第23卷第2期《妇产科术后下肢静脉血栓诊断和处理》,作者 李力., 百拇医药(薛玉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