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260
情感性精神障碍患者血浆精氨酸加压素水平的测量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目的:测量和比较情感性精神障碍患者血浆精氨酸加压素(AVP)的含量。方法:采用放射免疫法分别对20例精神分裂症患者、20例抑郁症患者及22名正常对照者的血浆AVP水平进行测定。结果:精神分裂症患者组为 (98±42)ng/L ,抑郁症组 (66±34) ng/L, 其血浆 AVP 水平均低于对照组( 252±47) ng/L,均有显著性差异( t= 7.84, t = 10.42, P 均< 0 .01);且抑郁症组 AVP 水平低于精神分裂组,有显著性差异(t= 2 .73, P < 0.01)。结论:精神分裂患者组和抑郁症组的AVP水平均低于正常。

    【关键词】情感障碍;精氨酸加压素;测量

    加压素是由垂体系统分泌的一种抗利尿激素。随着对加压素研究的不断深入, 发现其不仅具有抗利尿作用, 而且与记忆、精神疾病的病理机制密切相关[1~3]。 为了解精神分裂症患者和抑郁症患者体内精氨酸加压素( AVP) 代谢状态, 作者分别对其血浆AVP 进行了测定和比较, 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临床资料情感性精神障碍患者共40例, 其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