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259
和田地区宗教人士朝觐人员接种甲型H1N1型流感疫苗的安全性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张靖 吴梅
第1页

    参见附件(1318KB,1页)。

     【关键词】预防接种;甲型H1N1型疫苗;安全性

    为了减少宗教朝觐人群中甲型HN流感疫情的发生,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减少输入性病例。和田地区疾控中心于2009年10月17日对420名宗教朝觐人员进行了甲型H1N1流感疫苗注射。在甲型H1N1流感疫苗应急接种活动开展之前,地区及县(市)民宗委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保证使每一名宗教朝觐人群能充分了解到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的意义、接种时间和地点等,积极参与配合本次接种活动。为保证疫苗质量、免疫效果以及安全注射,甲型H1N1流感疫苗和一次性无菌注射器均由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费提供,在和田地区疾控中心接种室接种。为了避免不良反映、防止发生群体性癔症,地区疾控中心接种室的护理人员在接种前先告知受种者所接种疫苗的种类、作用、禁忌、不良反应及接种后的注意事项,做好受种者的心理支持护理。遵循知情同意、自愿免费接种的原则,除去疫苗禁忌人群,共有403名宗教朝觐人员填写了甲型H1N1流感疫苗知情同意书和接种个案信息卡进行了接种。在各方面的紧密配合、安排合理,切实保障了甲型HN流感疫苗接种工作的顺利进行。

    本次接种活动所用的疫苗为华兰生物有限公司生产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规格为:每瓶15ug /0.5ml、批号200908A027、有效期为2010年3月8日。每一人次使用剂量为0.5ml/剂,含甲型H1N1流感病毒血凝素15ug,于上臂外侧三角肌肌内注射。此次接种观察对象中男性250例、女性153例;男女之比为1.63:1,按年龄分最大年龄为80岁,最小年龄为50岁。局部不良反应率为5.95%,全身不良反应为9.18%,详见表1。

    接种后24小时内8例腋温≥37℃,占接种总人数的1.98%;37例感觉不适,占接种总人数的9.18%;局部轻、中度红肿8例,占接种人数的1.98%;15例出现注射部位疼痛,占接种人数的3.72%。接种后在接种室留观30分钟,无异常反应后离开。第二天出现局部不良反应一般为疼痛、红肿、乏力,全身不良反应多为低热、头痛。通过护理人员的耐心的解释,缓解其紧张情绪,每天并观察注射部位两次,测体温、血压Bid,不良反应持续时间都不超过72小时自行缓解,无一例需对症治疗。接种一周后,接种者的局部和全身反应均全部消失,可以认为在50~80岁年龄段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安全性良好。

    注:本文中所涉及到的图表、注解、公式等内容请以PDF格式阅读原文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31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