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134
中医中药在部分输液反应及过敏反应中的尝试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在传统中医中往往给人们留下了中医只能治疗慢性病的印象,源于传统中医方剂煎制的工艺复杂且慢,但随着中药配方颗粒剂型的推广应用,使得更多的中医中药在急诊中得以应用,余从事急诊工作两年余,在部分输液反应及过敏反应中做了中医中药治疗的尝试,效果良好。

    常见类型及临床表现以及中医辩证治疗:

    发热反应:主要表现发冷、寒战、发热(轻者发热常在38℃左右,严重者高热达40-41℃),并伴有恶心、呕吐、头痛、脉快(数)、周身不适等症状。在中医辩证中当分阶段论述:

    1)热毒炽盛阶段,热淫于内,当以苦寒发之,方用白虎汤,若呕吐头痛者加柴胡、黄芩、半夏;

    2)热盛伤津阶段,热未退,津液已然受损,当攻补兼施,清热生津并行,方用白虎汤加人参汤。可加麦冬、生地等养阴之品。

    3)白虎汤方义:《内经》曰:热淫所胜,佐以苦甘。又曰:热淫于内,以苦发之。欲彻表寒,必以苦为主,故以知母为君。石膏味甘微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