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242
降压调脂的药物治疗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高血压、高血脂是中老年人群中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也是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前奏,所以早期发现并有效的控制血压、血脂能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阻断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进程。笔者就“降压治疗”和“调脂治疗”两个方面用药分析如下:

    1高血压、高血脂与心脑血管疾病

    1.1高血压与心脑血管疾病人体的血压水平高于140/90mmHG,即可诊断为高血压,持续高血压会促进小动脉硬化,导致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脑梗塞等疾病的发生。因此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用药控制高血压。如果高血压患者合并心脑血管疾病时,需要配合用药,且要慎重用药,首选药物为钙离子拮抗剂并配合抗动脉硬化药物五福心脑清,不宜选用肼屈嗪类药物。

    1.2高血脂与心脑血管疾病血脂高于动脉硬化关系密切。高血脂表现在甘油三酯高、胆固醇高、极低密度脂蛋白高、低密度脂蛋白高、高密度脂蛋白低。应适当使用降脂药进行治疗,调整血脂代谢,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可以选择含有红花油成分的药物,比如五福心脑清其中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它不仅可以降低胆固醇、而且能与胆固醇结合,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积。
, http://www.100md.com
    2高血压药物治疗

    2.1降压药物种类繁多,如何合理选药就成了关键,而临床指南并没有说明针对具有自身特点的个体化患者该如何处理。笔者认为临床医师在选用药物治疗时,既要洞悉各种药物在临床试验中的效果,又要了解每一个药物的特点。这样才能 做到对每一个个体化的患者,都能选用合理和有效的药物进行治疗。

    2.2降压药物复方制剂一直是临床关注的重点,笔者认为复方制剂主要优点为几种成分有互补作用,价格相对低廉,服用方便。 以利血平、肼苯达嗪、利尿剂为主要成分的复方降压药已在临床应用30余年。目前仍在国内 众多高血压患者的治疗中发挥着巨大作用。然而复方降压片、降压0号等复方制剂的配方存 在明显缺点。新型复方制剂具有作用优势互补的特点,以海捷亚为例,其中的血管紧张素Ⅱ 受体拮抗剂氯沙坦与利尿剂双氢克尿噻搭配合理,首先利尿剂激活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使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更好地发挥作用;其次氯沙坦抑制尿酸的重吸收,可以弥补利尿 剂使尿酸增高的缺陷;同时在电解质平衡方面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的保钾与利尿剂的排钾作用得到很好的互补。而由于价格原因,新一代复方降压药的出现并未取代老的复方降压药的地位。目前国内亟待开发价格适中、具有几种成分优势互补作用的新型复方制剂,以达到简化治疗、患者服用方便、提高依从性、增加治疗率的目的, 在高血压的药物治疗中发挥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2.3在控制血压过程中,除了监测血压值以外,尿白蛋白的监测也非常重要。许多临床试验证实,尿白蛋白的降低和心脑 肾事件的减少密切相关。和安慰剂相比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在防止肾脏由微白蛋白尿向大量白蛋白尿及终末期肾衰进展方面作用显著,并可减少心血管事件。高血压患者合并糖尿病时,血压应控制在 130/80mmHg以下,如合并白蛋白尿或/和肾病,则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和血管紧张素转 换酶抑制剂都可作为治疗的一线用药,防止或延缓肾病的进展。

    2.4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是心血管科应用最广泛的药物之一。作为高血压防治领域里的里程碑,美国高血压预防、检测、评估 及治疗联合委员会第七次报告(JNC 7)将ACEI列为治疗缺血性心脏病、充血性心力衰竭(C HF)、糖尿病、高血压、慢性肾脏疾病、脑血管病的强适应证。与会专家认为应用ACEI通常 可改善CHF患者的肾脏血流(RBF)和钠分泌率,减少慢性肾脏疾病肾脏损伤的进展,但也可 以导致“功能性肾功能不全”和/或高钾血症。急性肾衰竭(ARF)一般发生于初用ACEI时, 也可能发生在用药的几个月或几年之后,之前没有不良反应的征兆。ARF最有可能发生 在平均动脉压大幅度下降使肾脏灌注压不能维持时,或肾小球滤过率(GFR)高度依赖血管 紧张素Ⅱ(Ang Ⅱ)的时候。预测应用ACEI的CHF患者发生血流动力学恶化状态的指标包括 低血压和心脏充盈压降低。GFR在细胞外液量(ECF)减少、双侧重度的肾动脉狭窄或占优势 的肾脏和孤立肾的肾动脉狭窄时尤为依赖Ang Ⅱ。
, 百拇医药
    3高血脂药物治疗

    他汀类药物对血脂最主要的影响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的胆固醇)。这种作用强于其他任何一种降脂药物,除此之外,他汀类药物还具有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的胆固醇)和降低甘油三酯的作用。所以,轻至中度甘油三酯升高的病人也可服用。

    根据各项研究的报道,他汀类药物可使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20%到60%;并且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越高,服用他汀类药物后,胆固醇降低的幅度常常也越大。适当加大他汀类药物的剂量,可以进一步减少血胆固醇的含量。但是盲目地增加他汀类药物剂量是不可取的,因为剂量增加一倍,比如由原先每晚20毫克改为每晚40毫克时,血胆固醇并不成倍下降,只不过是多降低了5%到7%。所以,药物剂量要按照说明书,合理调整。再者,降脂治疗达到目标后,维持治疗就足够了。

    通常,服用他汀类药物4到6个星期以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就可以稳定下降。所以病人在服药一个月之后,应复查血脂,在医生指导下,根据病情再调整剂量,以便血脂长期维持在理想水平。

    参考文献

    [1] 郭淑萍贺完连李俊娥.高血脂病人服药依从性的影响因素及对策., 百拇医药(冯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