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122
艾滋病与精神健康的关系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尽管近年来HIV的治疗领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临床医生会感到处理艾滋病这种慢性模式的疾病时存在一定的困难。比如:很多病人会问医生“我的艾滋病能治好吗?”这样的问题,医生回答时就必须考虑到既要对感染者进行鼓励,又要坦白的承认目前艾滋病治疗效果的不确定性。

    医务人员和和感染者之间应建立良好的关系,并建立定期随访,这样会让感染者感到生存的希望和提高治疗的依从性。与此同时,当感染者不断的抱怨艾滋病给他们带来的苦恼、治疗的依从性差、变得越来越依赖医务人员或到了不得不面临死亡的时候,医务人员又要面对诸如此类的各种挑战。

    此外,由于艾滋病目前已是一种慢性疾病,除了临床医生对急性症状或感染的治疗外,咨询员和社会工作者对感染者的社会心理关怀和健康教育也是不可缺少的关怀措施。但是在很多地方,医务人员和社会工作者都会遇到社会和心理服务资源缺乏的难题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