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227
情景模拟教学法在急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探索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目的探讨情景模拟教学法在急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以我院2008护理学专业专科生护1班共106名为试验组,护理2班共103名为对照组,试验组采用情景模拟教学法,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法。通过闭卷理论考试,比较两组的学习效果。结果试验组与对照组急救护理学考试的成绩分别为:实验组考试分数为(97±2)分,对照组考试分数为(91±4)分,经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01),试验组的考试成绩明显优于对照组。结论情景模拟教学法在急救护理学教学中效果明显优于传统教学法,是一种值得推广的一种教学方法。

    【关键词】情景模拟教学法;急救护理学;教学探索

    情景模拟教学法是一种将角色扮演,对话练习和情景教学融为一体的、能够将学习和兴趣结合起来的仿真模拟演习的教学法。具有仿真性、参与性、互动性、灵活性、创新性、实践性等特点可充分激发学生地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增强学生的角色情感和责任感,提高学生随机应变及时解决问题的能力。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选取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08级护理学专业专科学生2009名为研究对象。

    1.2教学方法试验组采用情景模拟教学法,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法,通过综合理论考试,比较2种教学方法的效果。传统教学法为教师课堂讲授,并借助多媒体辅助教学;情景模拟教学法的具体实施步骤如下。

    1.2.1情景模拟计划的设计

    课前教师研究并确定哪些内容适合情景模拟教学,制定教学提纲。应特别注意提出学生需要掌握的急救护理学知识和要达到的教学目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