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567
我院门诊中成药不合理使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李荣 蒋英蓝 曾敬怀
第1页

    参见附件(2439KB,2页)。

     【摘要】目的:抽查我院门诊不合理中成药处方,对中成药使用方法错误的问题进行分析,以提高我院的合理用药水平。方法:随机抽取我院2010年7月至12月门诊处方1200张,根据《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导原则》等相关知识进行综合评价。结果:不合理用药表现在:辨析病证不明确,临床诊断与药物适应症不符,配伍不合理,联合用药不合理,重复用药,用法用量不当,超疗程用药。结论:中成药的使用越来越广泛,医院应该加强中成药临床合理应用相关知识的培训。

    【关键词】中成药;合理使用;辩证用药;处方点评;使用分析

    Analysis on Irrational Use of Chinese Patent Medicinein Our Hospital

    LI Rong , JIANG Ying Lan , ZENG Jing Huai

    (Apartment of Pharnmcy ,Luzhou People’s Hospital, Luzhou Sichuan,646000)

    【Abstract】Abjective Randomly select the irrational out-patient prescriptions of Chinese patent medicine, to analyze the wrong use of medicines in order to improve the level of Chinese rational medicine use in our hospital.Methoeds Randomly select 1200 outpatient prescriptions from Julyto December in 2010, according to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the guiding principles of proprietary Chinese medicines,"a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and other related knowledge.Results Irrational drug uses in: Analysis of syndromes is not clear, clinical diagnosis and drug indication does not match, compatibility is unreasonable, irrational combination, repeated drug use, inappropriate dosage, over course of medication. Conclusion More widespread use of proprietary Chinese patent medicines, and more reasonable application of relevant knowledge of clinical medicine training should be strengthened in hospitals in our country.

    【Key Words】Chinese patent medicines; rational use; dialectical medication; prescription reviews; use analysis

    中医是我国的传统文化,中成药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以中药材为原料,按固定的处方,依据一定的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标准生产的中药制剂,随着中成药新剂型的发展,中医理论的应用更加广泛,不合理使用中成药的现象逐渐增多。中成药的不正确使用,对中医药的健康发展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2010年2月,卫生部颁布《医院处方点评管理规范》规定,对医院处方进行合理用药点评;2010年6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了《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导原则》。笔者就中成药在临床应用中存在的不合理现象作一浅述并提出一些对策,以望引起医药学人员的关注。

    1材料与方法

    1.1处方来源采用回顾性分析的方法,对2010年7~12月份我院门诊处方进行抽样,每月随机抽取200张处方,共1200张,筛选出其中不合理用药的处方109张。

    1.2方法依据中医药理论,参考药品说明书,《处方点评管理规范》和《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及公开发表的国内外文献与公开出版的书籍,对我院门诊中成药处方不合理用药进行分析点评。

    2结果分析

    不合理处方存在的问题(见附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现分别逐一分析:

    2.1临床诊断与药物适应症不符如双黄连口服液为辛凉解表药,成分为金银花、黄芩、连翘,其功能为清热解毒,疏风解表,用于外感风热引起的发热、咳嗽、咽痛及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扁桃体炎、咽炎见上述症候者;又如诊断为风热感冒却使用流感丸,流感丸适宜用于流清涕的风寒感冒。又如血府逐瘀胶囊,用于治疗跌打损伤瘀血或月经不调,殊不知其是用于瘀血内阻所致头痛或胸痛。

    2.2辨析病证不明确辨证论治是中医药临床应用的灵魂,所谓辨证论治,即是对任何一个病,都要确立一个或几个不同的证型,首先确定是表证里证、阴证阳证、寒证热证、虚证实证,然后依据“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虚则补之、实则泻之”的治疗原则,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使用“汗、吐、下、和、温、消、清、补”诸法,有很大的灵活性和多样性,正确辨证直接关系到用药安全和临床疗效[1]。如高血压、急性黄疸型肝炎、急性膀胱炎、带状疱疹等,对中医来说,属于肝胆湿热证时,选用龙胆泄肝胶囊均能取得治疗效果,这就是异病同治。但同样是胃痛,由于夏季着凉所致,应该选用藿香正气口服液(胶囊);因为食积内停引起的,则应选用保和丸;由脾胃虚热引起,应选用香砂六君子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439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