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558
僵蝉郁金汤治疗慢喉痹66例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目的:观察应用僵蝉郁金汤治疗慢喉痹的疗效。方法:僵蝉郁金汤煎取1000ml加蜂蜜30g,徐慢咽下,每日一剂,一月为一疗程,治疗期间禁食辛辣刺激之物。结果:总有效率95%。提示本方治疗慢喉痹有效。

    【关键词】僵蝉郁金汤;慢喉痹;有效

    慢性喉痹相当于现代医学的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 又是比较难以治愈的疾病之一。喉痹病名最早见于帛书《五十二病方》。是指因外邪犯咽,或邪滞于咽日久,或脏腑虚损,咽喉失养,或虚火上灼,咽部气血不畅所致。

    慢喉痹具有以下特征:有与刺激性物质接触、喜食辛辣或言谈过多而发病;同时或有慢性鼻病或口腔疾病、扁桃体慢性炎症病史;症状不具特异性。常觉咽部不适,有异物感,或感觉咽部痰多,喜作咯痰动作,刷牙时易恶心作呕;查见咽后壁粘膜充血色红,后壁小瘰增生,附有粘液或粘液脓性分泌物,或见咽壁粘膜干燥、萎缩;常有急性喉痹反复发作史,或存在全身性慢性病。

    慢喉痹病情迁延日久,反复发作,缠绵难愈。由于西医抗炎治疗存在长期服药造成菌群失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