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553
剖宫产术后有效止痛对母乳喂养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赵莉敏
第1页

    参见附件(1259KB,1页)。

     【摘要】目的 了解剖宫产术有效镇痛对母乳喂养的影响,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方法 选择2008-2009年渭南市中心医院妇产科经剖宫产分娩产妇,术后采取硬膜外自控镇痛止痛50例作为实验组,常规止痛方法50例作为对照组,分别对两组产妇术新生儿初次吸吮,初乳时间,三天内哺乳次数等进行观察统计。结果 术后采取硬膜外自控镇痛止痛,初乳时间明显提前,产后三天哺乳次数明显增加。结论 剖宫产术后采取硬膜外自控镇痛可以改善和促进母乳喂养。

    【关键词】剖宫产;有效止痛;母乳喂养;影响

    1资料和方法

    1.1资料来源

    选择2008-2009年在渭南市中心医院住院经剖宫产分娩术后采取杜冷丁100mg或杜冷丁加非那根各1ml间断肌肉注射的产妇50例作为对照组,采取硬膜外自控镇痛止痛50例作为实验组,对两组分别进行母乳喂养情况的调查。调查对象入选条件:学历均为大专以上;年龄在25-29岁之间;经过2次以上的产前教育,对母乳喂养有正确认识;产前检查健康状况良好,无乳头异常乳腺炎等影响母乳喂养的因素;术后产妇健康状况良好,新生儿健康状况良好。

    1.2方法

    选择本院专业医护人员,观察新生儿初次吸吮时间,产妇初乳时间及产妇术后3天哺乳次数并进行统计。

    1.3进行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10.0软件进行数据管理和统计学分析,对两组间的比较初次吸吮时间、初乳时间及术后三天哺乳次数采取t检验,=0.05。

    2结果

    两组产妇术前各项检查无统计学差异(p>0.05),术后一般状况良好。两组新生儿健康状况良好,产后5分钟内阿氏评分均在8-10分。

    2.1产妇术后新生儿哺乳情况比较

    经t检验,新生儿初次吸吮时间(p>0.05)实验组与对照组差异没有显著性,初乳时间及术后3天哺乳次数情况比较,实验组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3讨论

    3.1影响乳汁分泌的因素

    乳汁的产生受内分泌,生理环境及遗传等诸多因素影响的神经内分泌调节[1]。①产后乳汁的分泌主要由于垂体泌乳素,糖皮质激素,雌激素等对乳腺细胞上泌乳素受体的作用,血浆泌乳素是促进乳腺发育,引起并维持泌乳素的主要因素[2]。②有文献报道,产后泌乳主要依靠早期有效的吸吮,新生儿出生后早吸吮,勤吸吮是反射性的引起垂体释放泌乳素,使乳腺腺泡周围肌上皮细胞收缩,排出乳汁的关键。③产后乳汁的分泌还受如睡眠,早期下床活动,愉快的心情的影响,相反,疼痛,焦虑,疲劳会抑制乳汁的分泌。

    3.2剖宫产术后影响乳汁分泌的因素

    有关资料显示,剖宫产术后疼痛是影响产妇血浆泌乳素分泌及乳房泌乳的主要原因 [3]。①术后创口疼痛以及子宫收缩疼痛,使交感神经兴奋及儿茶酚胺增多而抑制了血浆泌乳素的分泌,是乳汁分泌不足或延迟泌乳。②疼痛使一部分产妇拒绝哺乳或哺乳时间过短,次数过少,使乳汁分泌不足,影响了母乳喂养率。③术后创口疼痛会使产妇术后下床活动时间推迟,心情焦虑,休息不好,最终会影响泌乳素的分泌,所以成为剖宫产后影响泌乳。④术前及术后限制饮食,导致产妇营养不足,影响产妇乳汁分泌;⑤术后输液,使产妇活动不便等因素均会影响母乳喂养。

    3.3剖宫产术后促进和保障母乳喂养成功的因素

    术后早泌乳与多泌乳是促进和保障母乳喂养成功的关键,术后有效镇痛,能让新生儿早吸吮,勤吸吮,对泌乳素的分泌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有利于乳房泌乳;术后有效镇痛,产妇可早日下床活动,有利于胃肠功能的恢复,促进产妇术后进食,改善术后营养状况,有利于乳汁的分泌;术后有效镇痛,还可以减轻产后紧张焦虑的情绪,有利于乳房泌乳。因此术后有效镇痛能明显的改善产妇泌乳,提高母乳喂养率。临床调查资料表明术后采取硬膜外自控镇痛止痛方法比采取常规止痛方法镇痛有效率明显提高[4]本次调查结果表明,术后使用硬膜外自控镇痛方法止痛组产妇新生儿第一次吸吮时间没有明显差异,但产后初次泌乳时间明显提前,且产后三天哺乳次数增加。术后在医护人员协助下可以保证新生儿早吸吮,在新生儿早吸吮的情况下实验组产妇仍然泌乳时间提前,三天内有效哺乳次数增加,因此表明术后有效镇痛可以促进乳汁的分泌,增加有效哺乳次数,改善剖宫产术后影响母乳喂养不得不利因素,促进和保障母乳喂养成功。

    近年来剖宫产率逐年升高,从各地医院来看,虽然剖宫产指征有所不同,但总的剖宫产率明显增高,尤其是社会因素剖宫产指证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剖宫产术后产妇母乳喂养问题也明显增多,要改善剖宫产术对于母乳喂养的影响,除了有效的改善产妇术后影响母乳喂养的因素外,还应该着力与改善国内产科工作的现状。通过有效的医患沟通,正确宣传剖宫产与自然分娩的特点,提倡自然分娩;广泛应用无痛分娩技术,提高产科医师及助产士的技术水平,提高产科质量改变服务模式;提高新生儿复苏的抢救水平,降低围生儿死亡率等措施降低剖宫产率[4]。最终从根本上改善我国剖宫产术后母乳喂养的现状。

    参考文献

    [1] 李美芝,妇科内分泌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120-121.

    [2] 潘云, 剖宫产术后硬膜外自控镇痛对产妇泌乳的影响[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59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