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545
1236例儿童末梢血微量元素检测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包琴
第1页

    参见附件(1343KB,1页)。

     【摘要】目的:对儿童末梢血微量元素检测的结果进行研究分析。方法:结合已有相关文献资料,测定1236例儿童的指血锌、铁、钙、铜、镁、铅等微量元素的含量。结果:幼龄儿童的锌、铁、钙含量均低于标准值,镁、铜的含量在正常范围内,偶见铅含量过高。结论:微量元素在不同年龄段其末梢血含量是不同的,为了保证适龄儿童的微量元素的吸收和补给,应定期定时的的检测儿童体内的微量元素含量。

    【关键词】学龄前儿童;末梢血;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在儿童发育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缺少或过量的微量元素都会影响儿童体格的发育和智力、免疫功能,影响儿童的成长,这已经引起人们的正视,得到了人们的重视。学龄前的儿童正处在身体和智力生长发育的黄金时期,微量元素对其有非常大的影响,及时的了解其体内微量元素含量对健康的生长发育有着重要意义[1]。现结合已有相关文献资料,测定本单位的1236例儿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09年~2010年我单位体检的学龄儿童共1236例,年龄在2~6岁,其中男童723例,女童513例,对所有儿童的资料将按年龄划分为两个档次,2~4岁为一个档次,4~6岁为一个档次。

    1.2检测方法采集儿童的指尖血40μL加入原子吸收光谱仪专用稀释液中,充分混匀,分别用于钙、铁、锌、镁、铜、铅的测定,采用Bohui-5100原子吸收光谱仪(北京博晖),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准确采集末梢血。正常参考值:锌62~ 110μmol/L(1~2岁),66~120μmol/L(2~3岁),72~130μmol/L (3~4岁),76~170μmol/L大于4岁);铁7.02~11.8mmol/L;铜l1.8~39.3μmol/L;钙1.55~2.1mmol/L;镁1.12~2.06mmol/L,铅50~100μg/L[2]。

    1.3统计学处理所检测出的结果用t值校验,采用电脑数据软件系统进行处理分析。

    2结果

    结果显示幼龄儿童的锌、铁、钙含量均低于标准值,儿童末梢血中以低锌、低钙发生率较高,镁、铜的含量在正常范围内,儿童血铅浓度偶见偏高,见表1。

    表1可以看出在2~4的岁的儿童在身体生长的黄金时期,对于钙、铁、锌的需求量比较大,4~6的儿童骨骼生长需素,对于钙的需求量比较大,还是的铅含量偶有偏高。

    3讨论

    微量元素是维持人机体正常生存状态每日所必需的物质,在人体中占有很少的比例,约占人体重量的万分之一。对于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对于微量元素的摄取量偏高,但实际生活中吸收量无法达到标准。微量元素锌、铁、钙、铜是儿童生长机体所必需的元素,在机体代谢、生长发育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采用末梢血检测微量元素的方法简单易行,容易让儿童配合。

    钙是骨骼生长发育的重要组成元素,人体正常每日的需求量在100mg以下,而儿童对于钙的需求量要高于这个指标。钙是人体生理代谢不可缺少的元素,它虽然在人体内的总含量很低,但却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维持着人体的呼吸、循环、神经、消化、内分泌、骨骼、免疫等系统的正常生理功能,对正常的生理代谢有非常重要作用。长期的缺钙会导致婴幼儿患佝偻病,导致骨骼畸形,影响坐、立及四肢的发育,长期钙的缺乏也能导致儿童影响发育,生长迟缓等;铁则是人体需求量最大的微量元素,可以参与血红蛋白的合成,参与肌红蛋白、细胞色素酶、过氧化物酶的合成,运输和储存氧离子进入血液,儿童长期缺乏铁可引发缺铁性贫血,引发严重后果,因此适时的监测儿童血浓度对其正常的生长发育非常有必要;锌是人体的数十种酶的必须活性成分,可以并参与核酸、蛋白质的合成,糖脂合成代谢,是儿童生长必需的微量元素,也是人体不可缺乏的微量元素,长期的低锌会导致小儿的厌食、偏食,影响小儿的消化功能,导致消化功能的紊乱,导致生长发育迟缓,智力低下,反应迟缓、贫血、免疫力低下等,正处在生长发育旺盛期时期的的儿童,对于锌的需求量较大,适当补锌是非常必要的。可来源于多种食物,比如肉,蛋,鱼等动物性食物含锌量偏高,可适当的改善儿童的膳食结构,丰富儿童的营养;铜主要以辅酶的形式发挥这辅助作用,参与人体内的氧化还原反应,作为一种高效催化剂,是不可缺少的元素;而镁作为人体内许多酶的辅助因子,对于有些反应也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铅是一种具有毒性的元素,而且在在体内极易积蓄,含量过高时影响自然代谢,也很难通过自身反应排泄出去。当儿童的体内铅含量较高时,会导致心理行为的异常,注意力下降,学习成绩下降,思维空间和综合辨识能力下降,而且运动失调,容易冲动等,而且影响着镁、铜、锌、钙的正常代谢[3]

    人体是由各种元素所结合的有机体,按其在人体内所占的比例不同大致可分为宏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对于宏量元素吸收非常好,因为某种宏量元素的缺乏,会立即引起人体的机能失调,而且一般的食物中就能够摄取足够的元素;而微量元素在人体内含量较小,对于人体的现阶段影响不是直接反应,但对人体有着深远的影响,在生命过程中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因此人们不能低估了微量元素的存在[4]。本调查发现,各种微量元素在年龄分布上存在一定的差异,2~4的儿童血锌、血钙含量均低于正常水平,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在4~6岁时血锌则可达正常,然而血钙仍然低于正常水平,这就说明在4岁以前的儿童缺锌情况广泛存在,而缺钙现象非常严重,这与多方面因素有关,与儿童日常的膳食结构及身体生长所需要微量元素量有直接关系。

    参考文献

    [1]北京儿童医院主编.实用儿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95

    [2]周新,涂植光.临床生物化学和生物化学检验[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343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