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544
联合用药保守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蔡韶林 韩基全
第1页

    参见附件(1073KB,1页)。

     【摘要】目的 分析联合用药保守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的临床效果。方法 收集我院2007年6月至2009年2月采用联合用药保守治疗过的54例胃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的临床资料,并对治疗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治疗结束后经胃镜检查或通过临床症状观察分析,治愈31例(57.41%),有效16例(29.63%),无效7例(12.96%);治疗2周后疼痛缓解率可达68%。 结论 联合用药保守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的临床效果比较满意,副作用小,降低其急性穿孔、出血、幽门梗阻、恶变等并发症的发生率,避免了手术的风险及并发症,值得临床应用。

    【关键词】联合用药;胃十二指肠溃疡;临床效果

    胃十二指肠溃疡是临床的常见病,发病率很高,而且经过治疗后复发率也很高。本院临床采用联合用药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效果非常满意。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文选取2007年6月至2009年2月来我院治疗的胃十二指肠溃疡患者54例,其中男30例,女24例,年龄20—63岁,病程5年以下29例,5年—10年20例,10年以上5例。其中胃溃疡25例,十二指肠溃疡29例。

    1.2方法

    药物联用及服药方法:阿莫西林500mg/次,口服,每日4次;甲硝唑0.6g/次,口服,每日2次,早、晚各一次;奥美拉唑20mg/次,口服,每日2次,早、晚饭后各一次;果胶铋胶囊100mg/次,口服,每日3次,早、中、晚饭前半小时服用。4周为一疗程,治疗一疗程结束后,然后通过胃镜检查或根据临床症状评价疗效。临床症状没有消失者继续服药一疗程。

    1.3疗效评定

    痊愈:溃疡消失且两年内不复发;有效:溃疡最大直径缩小为原来的一半,停药半年至一年临床症状消失无疼痛感[1];无效:停药后两个月内即复发。

    疼痛分级标准:0级:无疼痛感;Ⅰ级:患者有轻微疼痛感;Ⅱ级:疼痛感比较强烈,对日常工作学习有一定影响,需要服用抗酸药物;Ⅲ级:疼痛感剧烈,无法进行日常工作学习,必须休息。

    2结果

    治疗结束后经胃镜检查或通过临床症状分析,治愈31例(57.41%),有效16例(29.63%),无效7例(12.96%),结果见表1;治疗2周后疼痛缓解率可达68%。服药中部分病人可出现口干、恶心、头晕、便秘,个别患者也会有夜尿增多等现象,但停药1周即可恢复正常。

    3讨论

    胃十二指肠溃疡是一种临床常见、多发病,病程很长,易反复发作[2]。经研究其致病的主要因素是幽门螺杆菌[3],其致病机理主要是由于幽门螺杆菌感染而导致的胃黏膜局部炎症。在以前的治疗中,仅仅单用抗酸剂或只是对症单一药物治疗,而且往往病情康复后即停药,治疗时间明显不足。很多患者感觉症状好转或消失后就停止服药,致使病情反复发作,治疗疗程加长。加之现在胃药种类繁多,使得患者无从下手,耽误了病情。现代国内外临床都采用联合用药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治疗效果非常满意。

    阿莫西林可有效抑制和消灭幽门螺杆菌,对胃十二指肠溃疡的治愈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且用药后副作用比较少。 甲硝唑:可抗厌氧型菌,对革兰阳性菌也有很好的杀灭作用。果胶铋是很好的胃黏膜保护剂,可在胃酸环境中形成比较稳定的凝胶体,这些凝胶体覆盖在胃黏膜表面形成保护膜,将溃疡灶和糜烂面与胃酸和胃蛋白酶隔离开,对受损黏膜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对溃疡组织的修复和愈合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可刺激表皮生长因子和内源性前列腺素的产生,加速溃疡面的愈合和炎症的消失,同时也对幽门螺杆菌有很好的杀灭作用。奥美拉唑是目前临床常用的胃酸抑制剂,又称为“质子泵抑制剂”,有很好的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可使胃黏膜的防御功能得到增强,同时无抗胆碱和抗组织胺受体的作用,不影响生理性迷走神经兴奋时胰功能肽和血清胃泌素浓度的升高,也不影响食道下段括约肌张力及胃肠的蠕动,抑制胃酸效果稳定。由于其治疗时个体差异小、疗效稳定、安全性高,已经逐渐得到临床医生的认同。以上药物联合应用,可根治病源,抑制胃酸,修复损伤的胃黏膜,从而达到治愈胃十二指肠溃疡的效果。

    参考文献

    [1]余文发.联合用药治疗胃炎及胃十二指肠溃疡疗效观察[J].中国学校卫生,2006,27(10):905.

    [2]刘国贵,李宝宝.丽珠得乐、奥美拉唑和胃舒平联合应用治疗胃炎及胃十二指肠溃疡的体会[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73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