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542
乙肝病毒感染者诊断中前S1抗原联合检测的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胡林
第1页

    参见附件(1333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前S1抗原与HBV-M和HBV-DNA的相关性,借以判断联合检测中确定乙肝病毒有无复制及传染性的临床价值。方法:采用酶联免疫吸附实验检测乙肝六项(乙肝两对半加抗HBcIgM)和前S1抗原,PCR荧光定量方法检测HBV-DNA。结果:在HBeAg(+)模式中阳性检出率明显高于阴性组差异有显著性,前S1抗原与E系统关系密切。145+伴抗HBcAb-IgM(+)者中在HBeAg(-)模式中前S1抗原和HBV-DNA检测均最高,分别为46.2%和57.7%,显示抗HBcAb-IgM也是反应病毒复制的指标。前S1抗原较HBeAg与HBV-DNA的相关性更好。结论:前S1抗原在联合检测中具有重要价值,尤在HBeAg(-)模式中可作为乙肝病毒活动与复制的独立指标,避免因HBeAg变异而差生的隐性误导。

    【关键词】前S1抗原乙肝六项HBV-DNA

    我国是病毒性乙型肝炎的高发区,大约有10%以上的病例在急性感染后转化为慢性肝炎,长期携带后有相当一部分转化为肝硬化,同时也是肝癌的诱发因子,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大量的调查和实验研究表明乙型肝炎病毒在肝癌的病因学中的重要作用,陆建华等[1]对2560例携带者前瞻观察10a ,发生肝癌59例,而HBsAg阴性的1214例中仅出现24例肝癌 ,前者显著性高于后者( P < 0. 01) 。目前临床上还延续着以HBeAg阳性作为判断乙肝病毒是否复制及传染性强弱的临床检测指标。然而有资料显示HbeAg阴性的患者在逐年增加,可高达89%。前S1抗原与前S2抗原和S抗原共同构成乙肝病毒的外膜蛋白,在病毒侵入肝细胞的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它的存在反映病毒活动性复制和肝损害。本研究通过HBV六项(乙肝两对半加抗HbcIgM)、HBV-DNA及前S1抗原的联合检测,旨在探讨前S1抗原在HbeAg阴性的患者中临床上的应用价值。

    1材料和方法

    1.1标本来源765份乙肝患者血清来自我院2009年10月-2010年5月传染门诊及住院病人;50份正常对照血清来自体检中心为HBV标志物全阴。均清晨空腹血当天检测乙肝前S1抗原、乙肝六项,HBV-DNA的标本提取血清后-20度保存备检。

    1.2方法用酶联免疫法检测,乙肝六项试剂由上海科华生物有限公司提供,前S1抗原试剂由上海阿尔法公司提供,严格按说明书操作。PCR荧光定量分析技术检测HBV-DNA,仪器DA7600,试剂由中山大学达安基因提供,实验室取得认可资格。

    2结果

    不同的HBV-M血清学模式前S1抗原与HBV-DNA检出率比较见表1。发现50例对照组乙肝前S1抗原检测均呈阴性,在HbeAg阳性组中乙肝前S1抗原和HBV-DNA的检出率均高于其他模式组。

    HBV-DNA检测结果与HBeAg 和前S1抗原的比较见表2。发现如果以HBV-DNA为标准HBeAg 和前S1抗原的灵敏度分别为64%和84.2%,结果表明前S1抗原比HBeAg更敏感,与HBV-DNA的相关性更好。

    3讨论

    HBeAg(+)是乙肝病毒感染者有传染性、乙肝病毒复制的标志, PCR法检测HBV-DNA定量可认为是判断病毒是否复制的金标准[2]。已经证实由于HBV病毒为逃避宿主的免疫反应,前C区G1896→A变异,TAG为终止密码子,不能编码HBeAg,导致HBeAg阴性,但这并不意味着HBV的清除或复制水平的减低。前S1抗原可引起机体的免疫应答并可调节机体对前S1抗原的免疫反应,从而促进病毒清除有很强的免疫原性,针对前S1抗原的体液免疫应答常在急性感染的早期出现[3],它的消失是病毒消除的最早迹象,故可预测乙肝病毒的转归过程。表1可以看出前S1抗原主要存在于HBV感染者中,阴性对照组无一例阳性,进一步证实了与乙肝病毒的感染有伴随关系。其在HBeAg(+)模式中阳性检出率明显高于阴性组差异有显著性,说明与HBeAg之间存在高度相关;而在HBeAg(-)模式中仍有一定的检出率说明前S1抗原可作为乙肝病毒活动与复制的独立指标,避免因HBeAg变异而差生的隐性误导[4],作为HBeAg在乙肝诊断中的有力补充;1456+者前S1抗原阳性率和HBV-DNA的阳性率在所有HBeAg(-)的模式中阳性率最高,差异有显著性。抗HBcAb-IgM常出现在急性HBV感染期和慢性HBV感染的急性发作期,长期以来医生均将其作为HBV复制、急性感染、具有传染性的一项指标来指导临床,本研究资料更进一步加深了这种指标与前S抗原同时在HBV感染诊断方面的价值,尤其是对HBeAg(-)的模式。

    表2中的结果表明,如果以HBV-DNA为标准前S1抗原阳性率为81.7%(391/478),HBeAg的阳性率为64.8%(310/47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333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