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198
肝病患者血脂\胆碱酯酶检测的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 目的:探讨肝病患者血脂、胆碱脂酶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对近两年肝病患者,血脂、胆碱脂酶、肝功结果进行回顾分析。结果:与对照组比较,急性肝炎、肝硬化、肝癌(CHOL,TG,APOB1除外)和脂肪肝,血脂下降有显著性变化(P<0.05或P<0.01);急性肝炎、肝硬化、肝癌和脂肪肝,胆碱脂酶水平变化均有显著性(P<0.05或P<0.01)。结论:血脂,胆碱脂酶水平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肝脏的功能,对于了解临床疗效、预后判断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关键词】 肝病;血脂;胆碱酯酶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腺体,参与体内的消化代谢排泄解毒及免疫等多种功能。特别是来自胃肠道吸收的物质,几乎全部进入肝脏,在肝内进行合成分解转化储存,是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肝损害的各种病因作用于肝组织后,可引起不同程度的细胞损害和肝功能障碍。血脂包括肠道吸收的外源性脂类、肝脏合成的类脂和脂肪动员产生的脂类。当肝细胞损害时,脂类代谢的平衡被打破。血脂、血清胆碱酯酶及胆汁酸等物质的代谢与肝脏有着密切的关系,肝功能受损时这些物质在血液中的浓度会发生变化。不同肝病患者血清中上述物质的变化,对于反映肝脏功能的改变具有一定临床价值。

    1资料和方法

    1.1研究对象选取2003年6月-2005年8月期间就诊肝病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