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187
含三七提取物牙膏辅助治疗牙龈问题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马骁 王飞飞
第1页

    参见附件(1170KB,1页)。

     【摘要】目的:评价含三七提取物的牙膏(商品名:滇虹牙膏)辅助治疗牙龈问题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采用随机治疗前后对照的临床试验方法。随机选择30名存在牙龈问题的受试者,其中:牙龈出血7例,牙龈肿痛23例,选择滇虹牙膏刷牙(每日2次/日,连续使用14天),在治疗前、治疗后7天、14天分别对受试者口腔恢复情况、受试者对该产品的满意度及安全性进行评价。结果:观察病例30例,治疗14天后,对牙龈出血有效率为85.71%;对牙龈肿痛有效率达78.26%。总有效率达80.00%。试验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结论:滇虹牙膏对牙龈问题有辅助治疗作用,安全性好。

    【关键词】牙龈出血;牙龈肿痛;三七提取物

    牙龈出血及肿痛是口腔科常见的症状之一。牙龈出血常见于牙周炎的早期。牙龈肿痛主要是牙龈有炎症,血液循环不畅、牙菌斑可导致牙龈肿痛。市面上有许多口腔用产品,但滇虹牙膏是完全采用云贵高原特有的三七提取物应用先进科技生产的口腔护理品,因此,有必要评估其辅助治疗牙龈问题的有效性及安全性。

    1临床资料

    1.1资料30例患者,男17例,女13例, 其中牙龈出血7例,牙龈肿痛23例。

    受试者入选标准包括:1.年龄在20-55岁健康男女;2.受试者口腔表现出如下临床特征:牙龈红肿、发炎、容易出血;3.受试者在整个研究期间不食用抗炎消肿药品;

    1.2研究方法:由受试者进行双盲测试,治疗前后自身对照研究.具体流程如下:

    1.2.1研究观察时间:整个研究过程14天,包括3次回访,分别在首诊、第7天、第14天。

    A.首诊:受试者的选择;受试前检查:受试者的口腔特征;约定复测时间;并填写自我调查问卷。

    B.第7天:临床检查::受试者的口腔特征;总体效果评估及耐受性。

    C.第14天:临床检查::受试者的口腔特征;总体效果评估及耐受性。

    1.2.2产品方案:受试者早晚使用滇虹牙膏漱口 (3.0g/次),漱口时间持续1分钟(即牙膏在口腔中的留驻时间达到1分钟)。

    2诊断及疗效评价标准

    2.1牙龈问题诊断标准:①牙龈肿胀肥大,呈深红色或暗红色,牙龈乳头呈球状突起;②受试者感觉口腔状况较差,经常出现牙龈出血、疼痛等症状。

    2.2评价标准

    2.2.1牙龈出血及牙龈肿痛疗效判定标准:1)有牙龈问题的面积评分:0为无红肿、出血(消退>90%)、1为面积<6cm2(消退>60%)、2为面积6-12cm2(消退>30%)、3为面积>12cm2(消退<30%);2)牙龈颜色评分:0为正常肤色、1为红色、2为深红色、3为暗红色。3)疗效判定:明显改善:肉眼视红肿面积消退>90%,牙龈不再出血,颜色基本消失; 改善:肉眼视红肿面积消退>60%,牙龈出血次数明显减少,颜色明显变淡;轻度改善:肉眼视红肿面积消退>30%,牙龈出血次数减少,颜色变淡; 无效:肉眼视红肿面积消退<30%,牙龈出血次数不减少,颜色变化不明显;改善或轻度改善以上算有效。

    2.2.2安全性评估:主要评估使用产品后,受试者的客观刺激参数。按4级分级法评价牙龈不适,敏感,加重肿痛等其他症状。标准:4级评分:3=严重、2=中度、1=轻微、0=无。

    3结果

    3.1使用滇虹牙膏后,对牙龈肿痛、牙龈出血改善程度评估:在受试者30例中,牙龈出血7例,有效率为85.71%。牙龈肿痛23例,有效率达78.26%。总的观察,有3例患者有明显改善,10例有改善,11例有轻度改善;总有效率高达80.00%(见表1)。

    表1 牙龈出血、牙龈肿痛效果评估

    3.2使用滇虹牙膏后,对产品安全性的评估:治疗前后均未发生不良反应。

    4讨论

    牙龈出血、牙龈肿痛为当今最为常见的口腔问题,产生原因较为复杂,有胃火上盛、风火上攻、寒热刺激及蛀齿等有关。其发病率有增多趋势,严重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目前临床上出采用抗生素治疗,有一定的副作用。因此,有必要探讨一种具有一定功效、又能恢复牙龈健康的牙膏治疗牙龈问题的效果。

    本研究采用含三七提取物的牙膏辅助治疗牙龈问题,7例牙龈出血受试者有效率为85.71%。23例牙龈肿痛有效率达78.26%。总有效率达80.00%(P<0.05)。说明滇虹牙膏对牙龈出血、牙龈肿痛具有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试验过程中未发生不良反应,说明该产品温和安全。

    滇虹牙膏中主要含三七提取物,三七具有止血散瘀,消肿定痛等功效[1];三七中含有三七皂苷,黄酮苷、三七素、挥发油及氨基酸等化合物,具有止血、活血、补血、抗衰老等多种药理药效作用[2];三七的水溶性成分三七素能缩短小鼠的凝血时间,并使血小板计数显著增加,它主要通过机体代谢诱导血小板释放凝血物质而产生止血作用。研究表明PNS 可明显降低冠心患者的血小板黏附和聚集,改善微循环和抗血栓形成。具有明显的抗凝、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表明三七能够影响止血和活血过程,具有双向作用[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7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