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185
不同剂量米非司酮治疗围绝经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帅秀云
第1页

    参见附件(1178KB,1页)。

     【摘要】目的 探讨不同剂量米非司酮治疗围绝经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的疗效比较。方法选取180例确诊为围绝经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患者的临床资料,随机分为A、B两组,每组90例,A组患者口服米非司酮5.0mg/d,B组患者口服米非司酮12.5mg/d,连续治疗3个月,比较两组患者的子宫内膜变化情况及月经情况。结果 治疗后两组患者的子宫内膜厚度改变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A组患者在用药期间80例闭经。在停药后一个月有8例患者恢复月经。B组患者在用药期间有88例患者绝经,停药后一个月有6例患者恢复月经。结论 患者每日口服米非司酮5.0mg与每日口服米非司酮12.5mg相比较,临床疗效相同,小剂量使用安全性高,患者易接受,值得在临床推广。

    【关键词】米非司酮;围绝经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米非司酮可以作用于女性内分泌器官和性轴线的不同部位,治疗功血[1]。本文重点探讨不同剂量米非司酮治疗围绝经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的临床效果。

    1 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09年1月~2010年6月收治的180例确诊为围绝经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患者的临床资料。随机分为A、B两组,每组90例,A组患者年龄在38~52岁,平均年龄45.6±5.3岁,病程1~7年,Hb范围45~116g/l,平均73.2 g/l;B组患者年龄在39~53岁之间,平均年龄49.3±4.5岁,病程1~8年,Hb范围40~112g/l,平均75.4 g/l。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病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首先给予诊断性刮宫治疗以排除子宫内膜病变,对急性失血患者暂时不能耐受诊刮,则给予静脉止血、输血、输液使患者耐受性改善后再行诊刮术止血。待出血停止后,A组患者口服米非司酮(华北制药有限公司生产,10mg)5.0mg1次/日,B组患者口服米非司酮(华北制药有限公司生产,25mg)12.5mg,1次/日。均连续治疗3个月,并比较两组患者的子宫内膜变化情况及月经情况。

    1.3统计学处理各项参数以均值±标准差(x±s)表示,使用X2,t检验。

    2结果

    2.1 治疗效果 A组患者在用药期间80例闭经,在停药后有8例患者恢复月经;B组患者在用药期间有88例患者闭经,停药后有6例患者恢复月经。两组患者在治疗前后子宫内膜的变化具体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在治疗前后子宫内膜的变化情况(X±s,mm)

    注:*与B组比较p>0.05.

    2.2不良反应两组患者均无明显不良反应,患者依从性良好。

    3 讨论

    米非司酮具有抗糖皮质激素和抗孕激素的作用,米非司酮与孕酮受体有亲和力但是不影响孕酮的活性,同时还有非竞争性抗雌激素的作用[2],可使子宫腺上皮细胞出现明显的凋亡,还可以抑制内膜腺上皮的增生,使子宫螺旋动脉萎缩,子宫内膜由于功血不足,细胞的生长受到抑制,子宫内膜继发性萎缩,从而达到了治疗功血的目的。

    本研究采用不同剂量的米非司酮治疗围绝经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结果发现两组患者的子宫内膜均有不同程度的变薄,用量较大的B组子宫内膜变化较大,但与A组相比并无统计学差异(P>0.05)。有研究显示[3],低剂量的米非司酮即可通过拮抗孕酮作用促进子宫内膜细胞的凋亡,并影响其增生,在卵泡早期应用低剂量米非司酮可以观察到早期增生内膜的持续性组织,内膜活检显示静止期表现,在服用药物3个月之后再次对该患者进行活检,可以观察到患者的子宫内膜最低限度的增殖,类似于再第一次进行活检时。而采用高剂量的米非司酮做对比研究发现,药物对子宫内膜的早期细胞影响并无明显增大,而在后期可较低剂量药物组呈现较为明显的抑制内膜腺上皮增生的效果,但总体效应来讲,不同剂量的米非司酮对子宫内膜细胞的影响差别无明显差异。这与本研究的结果相似。高、低浓度的米非司酮对下丘脑-垂体-卵巢-子宫都有作用,即可以作用于下丘脑,有能够抑制LHRH的分泌影响FSH、LH的分泌,又能够直接作用于垂体抑制FSH、LH的释放,从而阻止卵泡的发育,可以加速卵巢内残存卵泡的萎缩,以减少卵巢雌激素的分泌[4]。米非司酮可以使患者安全过渡到绝经期,其可以抑制下丘脑和垂体分泌LHRH和FSH、LH,抑制卵泡发育及雌激素分泌,从而抑制子宫内膜的生长,因而可以预防子宫内膜癌的发生。

    在本组资料中80例患者服用小剂量米非司酮,80例患者服用大剂量米非司酮。两组患者在服用期间均闭经,而且患者的贫血症状得到了明显改善,停药后患者仍闭经,说明不同剂量的米非司酮对围绝经期妇女均有提前闭经的作用,患者在停药后有患者恢复月经,说明米非司酮的影响是可逆的。而大剂量的米非司酮需要较长时间的恢复,因此小剂量米非司酮治疗围绝经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既安全又有效,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徐苓.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的药物治疗[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志,2009,20(4):199~20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7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