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183
制半夏煎剂治疗脑梗塞溶栓后出血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半夏是我国重要系统当中十分宝贵的药材,有很多的药理功能,主要集中在止咳化痰、凝血、抗癌等功效当中,虽然半夏没有直接的治疗脑梗塞的作用,但是它在药理上有着很强的凝血功效,所以,通过对半夏的炮制和水煎服,能够达到治疗脑梗塞溶栓后出血的疗效。

    【关键词】半夏煎剂;脑梗塞溶栓;疗效

    1引言

    半夏是是中医的一种十分重要和珍贵的药材,仅仅只生长于亚洲的中国和日本。它的基本药理功能是祛湿化痰,和胃止吐,主治痰湿水饮,呕吐,喘咳等病症。脑梗塞属于中医中风病的范畴,指因为脑部血液循环受到阻碍,或者由于缺血、缺氧所导致的局限性,脑组织的缺血性坏死。血管壁病变、血液成分和血液动力学等因素的改变是引起脑梗塞的主要因素。脑梗塞发病率很高,成为一种高死亡率、高致残率的疾病之一。

    所以,我们能够看出,半夏在药理作用上,并没有直接治疗脑梗塞的作用,但是它本身具有凝血的功效,在对半夏进行跑之后,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配合西药,进行脑梗塞溶栓后的出血治疗。

    2半夏和制半夏的研究概述和药理作用

    2.1半夏和制半夏的研究概述半夏有水生和陆生两种,即所谓的水半夏和旱半夏。旱半夏的药用价值强似水半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