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172
新鲜羊膜移植治疗早期眼部碱烧伤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曹俊杰 吴承杰 曹红云
第1页

    参见附件(1110KB,1页)。

     【摘要】目的:观察新鲜羊膜移植治疗早期眼部碱烧伤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急性眼部碱烧伤的患者40例,均为单眼烧伤,进行羊膜移植手术,术后观察角膜情况、眼球粘连、新生血管以及视力等方面变化。结果:各方面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结论:早期眼部碱烧伤采用新鲜羊膜移植进行治疗,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可以更好的重建眼表,提高视力。

    【关键词】新鲜羊膜移植;碱烧伤

    眼部碱烧伤是眼部急症,是严重的致盲性眼外伤,强碱可迅速穿透眼部组织,在伤后很长时间里引起持续性的损伤,进展快,致盲率高,晚期常因角膜溃疡、穿孔、血管化、眼球粘连等并发症导致患者失明。采用羊膜移植手术治疗,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眼部碱烧伤患者40例,均为单眼烧伤。男30例,女10例,年龄25~45岁,平均32.8岁。烧伤程度按全国眼外伤职业病学组通过的分度标准[1],均为Ⅲ度以上,Ⅲ度23例,Ⅳ度17例。就诊时间为伤后半小时到7天,于当日进行新鲜羊膜移植手术。

    1.2羊膜制备

    选取材料为新鲜胎盘,进行检查,应无病毒性肝炎、HBsAg阴性、无人免疫缺陷病毒、巨细胞病毒和梅毒螺旋体等传染病病毒。用生理盐水冲洗胎盘表面,将羊膜从绒毛膜上钝性分离。将分离的羊膜浸泡于含24万u庆大霉素的生理盐水50ml中20min,冰箱中4℃保存备用。使用时,用0.5%碘伏浸泡15min,然后用生理盐水冲洗后即可。

    1.3手术操作

    手术要点为:①首先球后麻醉,把已烧伤坏死的结膜、结膜下组织、角巩膜缘等坏死的部分彻底清除,然后通过烧灼将清创后形成创面的活动性出血点进行止血。②将羊膜移植片上皮面朝上,覆盖在角膜结膜的创面,使其与其下组织紧密贴附,覆盖时尽量避免羊膜植片下留有积液或积血。③根据创面大小将多余的羊膜剪除,用8-0可吸收缝线,将羊膜植片边缘与结膜创缘及浅层巩膜缝合固定。再用10-0尼龙缝线于角膜缘3、6、9及12点位处将羊膜固定于浅层巩膜。缝合时注意应尽量使羊膜植片紧密贴附于病变剖切面。④对于碱烧伤严重,去除坏死组织较多的眼部,可采用双层或多层新鲜羊膜移植,以便能够使缺损区填充完整、创面良好修复、外观得到改善。

    1.4术后处理

    手术后在结膜下注射庆大霉素2万U和地塞米松2mg,用氧氟沙星眼膏加压包扎24h。术后3d,为预防感染,全身静脉滴注抗生素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针2.4g,结膜囊涂典必殊眼膏,每天3次;贝复舒滴眼液滴眼,每天3次。每晚用氧氟沙星眼膏涂术眼。

    2结果

    羊膜移植术后全部成活,早期羊膜植片表面光滑,呈灰白色,术后7天基本透明,未见感染及排斥反应,未见角膜穿孔。具体疗效见下表。

    3讨论

    碱烧伤是临床上比较难治的疾病,碱性物质与眼表组织接触后能够发生皂化反应,产生既溶于水又融于脂的物质,使得细胞壁屏障溶解。大量的胶原酶造成角膜融解,形成角膜溃疡甚至于穿孔,新生血管在炎症递质的作用下形成[2],严重者导致失明。

    羊膜是半透明、光滑的膜状组织,具有促进上皮生长,减轻炎性反应和血管化及减少瘢痕的作用[3],由于其独特的生物学特性,羊膜已经成为眼表重建的理想生物学材料。其作用机制有:延长上皮细胞的生命,维持其克隆形成;刺激非杯状上皮细胞与杯状上皮细胞的分化;通过抗蛋白酶活动清除炎症细胞;抑制TGF的信号传递,抑制正常成纤维母细胞分化成纤维细胞[4]。

    羊膜植片要大于病灶1mm,为避免羊膜下的积血、积液,影响羊膜成活,羊膜要与角膜服贴平整。根据角膜烧伤程度和溃疡的深度和范围,进行单层、双层或多层折叠填充的羊膜移植术。手术前,彻底清除坏死组织,减少细菌繁殖,避免角膜穿孔。为增加角膜透明度,使视力提高,应合理应用皮质类固醇激素以减少瘢痕的形成。羊膜移植术治疗碱烧伤。应尽早进行,越早效果越好,如本文中研究对象都在7天内进行手术,可以明显阻止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5]。

    参考文献

    [1]全国眼外伤职业病学组.眼部烧伤分度标准[J].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1983,5(2):121.

    [2]陈家祺,周进有,黄挺,等.新鲜羊膜移植治疗严重的急性炎症期及瘢痕期眼表疾病的临床研究[J].中华眼科杂志,2003,36(1):9-13.

    [3]崔红光,陈艳红,郦惠燕.义眼座植入同期利用羊膜移植结膜囊重建术的临床观察[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1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