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170
米力农联合多巴胺对顽固性心力衰竭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刘文龙
第1页

    参见附件(1072KB,1页)。

     【摘要】目的:观察米力农联合多巴胺治疗顽固性心力衰竭的效果。方法:选取50例诊断为顽固性心力衰竭的患者,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应用米力农和多巴胺,观察临床疗效和超声心动图。结果:治疗后,显效37例,有效10例,总有效率为94.0%。超声心动图各指标有明显好转,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米力农联合多巴胺治疗顽固性心力衰竭的效果显著,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米力农;多巴胺;顽固性心力衰竭

    我院应用米力农联合多巴胺治疗顽固性心力衰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经常规治疗后心衰症状无明显改善的顽固性心力衰竭患者50例,男32例,女18例,年龄52~74岁,平均68岁。心功能NYHA分级均为Ⅲ级以上,其中Ⅲ级为30例,Ⅳ级为20例。原发病为冠心病22例,高心病12例,缺血性心肌病8例,扩张型心肌病5例,风湿性心脏病3例。

    1.2给药方法常规治疗:卧床休息,吸氧,利尿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β受体阻滞剂。房性心律失常病人应用洋地黄,室性心律失常的病人应用利多卡因、胺碘酮。

    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50.0μg/kg加入生理盐水20ml稀释静注,10min。后以0.375~0.750μg/(kg·min)的速度通过微量泵泵入维持24~48h。根据病情调整剂量,1次/d,7d为一疗程。多巴胺1~5μg/(kg·min)静脉持续滴注,根据血压及心率变化调整输液速度,连续应用3~5d。

    1.3观察指标观察治疗前后心功能改善情况,记录动态监测数据。

    临床疗效:显效:心衰症状明显好转,心功能改善2级或以上;有效:心衰症状好转,心功能改善1级;无效:心衰症状无好转,心功能无明显改善或加重。显效加有效为总有效率。

    超声心动图:左室射血分数(LVEF)、舒张早期速度峰值(VE)、舒张晚期速度峰值(VA)和VE/VA。

    1.4统计方法采用SPSS 11.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采用检查,P<0.05为有统计学差异。

    2结果

    2.1临床疗效观察

    治疗后,50例中显效37例,有效10例,总有效率为94.0%。见表1。

    表1治疗前后心功能改善情况

    2.2超声心动图动态监测数据治疗前后各项指标比较,有统计学差异,P<0.05。具体数值见表2。

    3讨论

    经各种治疗,心衰不见好转,甚至还有进展的心衰叫做顽固性心力衰竭,又称为“难治性心力衰竭”[1]。它是多种器质性心脏病发展到晚期的综合征,是临床死亡的主要原因。心衰病人长期肺淤血导致肺毛细血管压增高,加重心衰的发展,心衰又导致慢性肾血流减少,使肾功能减退,导致利尿效果差,而肺淤血得不到缓解,形成恶性循环。同时导致呼吸道感染、心源性肝硬化、血栓形成、电解质紊乱等多种危险并发症的发生。随着现代医疗技术的进步,心力衰竭的治疗发展很快,但长期预后仍然很差。改善此病症状的关键是减轻心脏的前后负荷,增加心肌收缩力,从而达到增加心输出量的目的[2]。

    米力农是人工合成的双吡啶化合物,是一种非洋地黄、非儿茶酚胺类的强心药物,为磷酸二酯酶-Ⅲ(PDE-Ⅲ)的抑制剂。通过抑制PDE-Ⅲ,减少了心肌细胞中环磷酸腺苷(cAMP)的降解,加了心肌蛋白中钙离子的浓度,增强了心机收缩力,增加了心脏输出量、心脏指数和每博指数等良好指标。同时并不增加心肌的耗氧量,不给心脏增添不必要的负担。米力农还可显著降低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体循环中的血管阻力、肺动脉平均压和肺毛细血管楔嵌压,血管平滑肌得到松弛,外周血管得到舒张,降低了心肌的氧耗,从而达到改善心脏的收缩和舒张的功能[3,4]。米力农能引起血压低下,长期应用可增加患者的病死率。多巴胺是一种β受体兴奋剂,可兴奋β1受体,增强心肌的收缩能力,扩张内脏血管。小剂量多巴胺可以改善肾灌注,降低肺动脉压,减少利尿剂用量,预防肾功能不全,尤其适用于血压低的心衰患者。因此加用多巴胺可避免米力农所致的低血压反应。

    总之,米力农联合多巴胺治疗顽固性心力衰竭,效果显著,治疗前后心脏功能得到很好的改善,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陆再英,终南山.内科学[M].第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170-179.

    [2]韩正奎.硝普钠、多巴酚丁胺联合静脉泵入治疗顽固性心力衰竭[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72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