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165
甘露醇联用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高血压头痛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杨俐
第1页

    参见附件(1043KB,1页)。

     【摘要】目的观察甘露醇联用复方注射液静脉滴注治疗高血压头痛疗效。方法对48例高血压伴头痛患者,分成两组,治疗组26例,用20%甘露醇250ml快速静脉滴注(约8 ml/min), 30 min左右滴完,后接滴复方丹参注射液20ml+5%葡萄糖注射液250m,l 45~60滴/min的速度静脉滴注。对照组24例,用速尿20mg+5%葡萄糖注射液40ml静脉注射后接复方丹参注射液20 ml+5%葡萄糖注射液250m,l 45~60滴/min静脉滴注。在治疗开始后15、30、45、60 min及滴注完后测量血压、询问头痛情况并作记录。结果治疗组在滴注甘露醇后患者头痛很快减轻,大多数在15min内明显减轻, 30 min内缓解,血压亦有明显下降。与对照组对比见效快,疗效好。结论应用甘露醇联用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高血压伴头痛患者有快速止痛、良好降低血压的效果。

    【关键词】甘露醇;高血压;头痛

    头痛是高血压病常见的症状,甚至是首诊时的症状,多为跳动性持续性钝痛或搏动性胀痛,甚至是炸裂性剧痛,患者感觉难受。笔者应用甘露醇联用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收效满意,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48例患者为本院2005年1月至2010年1月,全部以头痛而急诊的高血压病例,多为后脑和两侧太阳穴痛、以跳动性持续性钝痛和搏动性胀痛为主,少数有爆炸性痛。高血压诊断标准参照《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48例中男28例,女20例。年龄30~39岁16例, 40~49岁17例,50~59岁10例, 60岁以上5例。因头痛就诊而首次诊断为高血压25例,有高血压病史而初次头痛15例,以往有类似头痛8例。收缩压和舒张压同时升高者20例,单纯收缩压升高15例,单纯舒张压升高13例,收缩压140 ~160 mmHg16例, 160 mm Hg以上19例,舒张压90~100 mm Hg者15例, 100 mm Hg以上18例。随机分成两组,两组年龄、性别、症状、血压情况无显著异性,具可比性。

    1.2方法治疗组26例,用20%甘露醇250 ml按7~8 ml/min速度静脉滴注, 30 min左右滴完后,接复方丹参20 ml+5%葡萄糖注射液250 ml按45~60/min速度滴注。对照组22例,用速尿20 mg+50%葡萄糖注射液250 ml按45~60/min速度静脉滴注。在治疗开始后15、30、45、60 min及输液完毕时测量血压。询问头痛情况并作记录。两组高血压的治疗,一般给予口服降压药如卡托普利硝苯地平尼群地平等。如口服降压药30 min后血压不降或收缩压在180 mmHg以上或/和舒张压在110 mm Hg以上者,给予静脉滴注降压药,如硝普钠或硝酸甘油等。

    1.3疗效判定标准显效:头痛完全缓解消失,血压下降至140/90 mm Hg以下;有效:头痛明显减轻,血压有所下降但高于140/90 mm Hg;无效:头痛症状无减轻或加重,血压无变化或升高。

    2结果

    见表1

    表1两组疗效比较(例)

    注:两组对比P<0·05

    3讨论

    有学者[1]经多普勒证实脑动脉是高血压患者较早受累的血管之一,早期为脑动脉痉挛,长期持续痛导致血管壁营养障碍,内膜下玻璃样变性。导致血管壁增厚、硬化和管腔狭窄。血压升高可引起血管病变导致脑水肿而出现头痛等神经系统症状。20%的甘露醇有很强的脑组织脱水、血浆稀释、抗自由基生成、降低血黏度、促进微循环等作用[2]。快速滴注20%甘露醇使血浆渗透压升高,起渗透性脱水利尿作用。血浆渗透压升高,增加血-脑脊液间的渗透压差,水分从脑组织和脑脊液中移至血管内,由肾脏排出,细胞内外液量减少,从而减轻脑水肿,降低颅内压,使头痛缓解。甘露醇还是一种较强的自由基消除剂,能很快清除自由基连锁反应中毒性强作用广泛的中介基团羟自由基,减轻迟发性脑损伤。滴注甘露醇使血浆渗透压升高使血容量增加而致血压短暂升高,但其脱水利尿作用又使血容量减少,使血压下降[3],对治疗高血压有辅助作用。复方丹参注射液有活血祛瘀、止痛、抗凝、防止血管硬化、扩张血管、轻度降血压作用[4]。本组联用甘露醇和复方丹参注射液起到降低颅内压,降低血黏度、扩张血管、抗凝等作用,对治疗高血压头痛有良好的效果,因是一次性使用,未见明显急性不良反应,随访亦未见近期不良反应,如肾功能损害、出血倾向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43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