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132
浅谈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的临床应用及合理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碳青霉烯类抗生素是一种非典型β-内酰胺类抗生素,对革兰阴性、革兰阳性菌、厌氧菌具有很强的抗菌活性,属于繁殖期杀菌剂,在临床上被用于治疗重症细菌性感染、多重耐药株感染、医院获得肠杆菌属细菌的感染或免疫功能低下者感染。目前,已有两代产品应用于临床,分别以亚胺培南和美洛培南为代表,本文对该类抗生素的临床应用和合理用药作一讨论。

    【关键词】碳青霉烯类抗生素;临床应用;合理用药

    1碳青霉烯类抗生素药物种类、作用机制和特征

    1.1碳青霉烯类抗生素药物种类由于天然的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的不稳定性,目前应用于临床的都是半合成的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目前已经上市的有亚胺培南、帕尼培南、美罗培南、比阿培南、艾他培南和多尼培南,在临床使用过程中均获得了较高的评价。

    ⑴亚胺培南:是第一代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的代表品种,其对肾脱氢肽酶不稳定,易被降解,降解后产生肾毒性,因此,临床上与DHP抑制剂西司他丁按一定比例(通常为1∶1) 制成复方制剂联合使用,以防止亚胺培南在肾小管处被破坏,减少亚胺培南的肾毒性。⑵美罗培南:是第二代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的代表品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