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6644
HSP70\ICAM-1在胃腺癌中的表达及意义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肖立新 肖雪晴
第1页

    参见附件(3114KB,3页)。

     有研究显示,食管鳞癌组织是HSP70高表达的肿瘤,表达率为62.5%, 明显高于食管切缘对照组[6]。并发现HSP-70组织表达在1、2期口腔肿瘤明显低于3、4期,二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 )。

    有研究提示,HSP70与食管癌转移有关, 是一个重要的预后指标。这可能是由于肿瘤在形成过程中, 肿瘤细胞不断增生, 合成代谢增强, 产生了大量的HSP70 来调节和稳定这一异常增生过程, 呈现持续的高诱导表达。而且, HSP70的高表达增强了肿瘤细胞的抗凋亡能力, 使细胞的生长抑制效应和死亡减弱, 使肿瘤细胞增生能力增强, 向周边浸润和转移[7]。但是在本研究中,胃腺癌淋巴结有癌转移及无癌转移的HSP70阳性表达率分别为47.4%、29.3%,χ2值是1.956,P>0.05。统计学无显著性差异。说明HSP70表达与胃腺癌淋巴结转移无密切相关。其原因还需进一步探索,也可能是由于本实验例数较少所致。

    本研究证实了HSP70表达与胃腺癌的恶性程度有相关性,高表达提示恶性程度高,可以用于判定预后,指导化疗方案的制定。早期与进展期的胃腺癌HSP70的表达提示HSP70可以作为肿瘤发展的指标,晚期高表达提示是在胃腺癌的进展期发挥作用。维族、汉族胃腺癌组织中HSP的表达差异无显著性,提示HSP70的表达与族别无关。

    细胞间黏附分子在肿瘤侵袭转移中的作用是近年的研究热点。ICAM - 1 是免疫球蛋白超家族成员之一,是一种重要的细胞间黏附分子,在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中抑制NK细胞和细胞毒T 细胞的细胞杀伤作用,帮助肿瘤细胞逃避机体的免疫监视和攻击,促进肿瘤细胞的浸润和远处转移[8,9]。

    关于粘附分子在胃癌中的表达,有较多争论。Nasu 等[10 ]认为粘附分子在肿瘤组织表达增高,介导了肿瘤的转移,但也有人认为粘附分子在肿瘤组织中表达减低,与肿瘤的转移呈负相关[11] 。在研究ICAM-1 的表达与肿瘤的临床病理分期关系时发现,它的表达与组织结构和细胞分化程度密切相关。研究发现,在胃溃疡组未见ICAM-1 表达[12,13],在胃癌组中, ICAM-1在腺癌和粘液细胞癌均有表达,而在腺癌中, ICAM-1 的表达水平与肿瘤细胞的分化程度呈明显正相关,高分化腺癌中的表达水平明显高于低分化腺癌,说明这种表达与肿瘤的病理组织分级有明显的相关性,ICAM-1 在原发性胃癌细胞上表达可能依赖于TIL、巨噬细胞产生的微环境,胃癌细胞获得了ICAM-1 分子将有助于肿瘤细胞浸润和转移的发生[14]。因此胃癌细胞上表达ICAM-1 可能与肿瘤转移呈正相关。我们的结果中,ICAM-1在胃癌组织中与胃正常组织中的表达分别为10%,51.7%,P<0.05,与上述研究一致。与以上不同的是,在本研究中,不同分化程度的胃腺癌ICAM-1表达有差异,低分化腺癌高表达,高分化低表达,表达与分化程度呈负相关的趋势,提示ICAM-1与胃腺癌的恶性程度有相关性,可以作为分化程度的一个指标并可指导化疗方案的制定。

    已有报道ICAM-1在恶性肿瘤中表达可能与肿瘤的演进及转移有关[15]。该实验证实ICAM-1蛋白的表达率随癌组织浸润深度的加深而增加,且淋巴结转移阳性组显著高于淋巴结转移阴性组,说明ICAM-1 蛋白的表达增强可能与食管鳞癌的浸润转移关系密切。在对黑色素瘤、肾癌、Hodgkin’s病等恶性肿瘤的研究中发现, ICAM-1的表达与肿瘤细胞的分化程度、淋巴细胞的浸润、是否有转移密切相关[16]。在本研究中,胃腺癌淋巴结有癌转移及无癌转移的ICAM-1阳性表达率分别为63.2%、46.3%,χ2值是3.143,P<0.05。统计学有显著性差异。此结果显示胃癌组织中ICAM-1 的表达与胃癌的侵袭转移能力呈正相关,对预后的判定有意义。这与其他研究者结论相符。关于ICAM-1与淋巴结转移的关系,目前研究中有两种观点,通过对肺癌、卵巢癌、肾癌等恶性肿瘤的研究发现, ICAM-1 的表达有助于肿瘤细胞与淋巴细胞的结合,进而发挥淋巴细胞对肿瘤细胞的杀伤作用,并且这种细胞毒作用随ICAM-1表达的增强而增强,减少肿瘤转移的危险性。相反,在研究黑色素瘤等恶性肿瘤时,人们注意到ICAM-1虽然有助于单核细胞与肿瘤细胞在癌巢中粘附、结合,但这种结合削弱了肿瘤细胞间的连接,使肿瘤细胞易于从癌巢上脱落,发生远处转移[16]。本研究显示,淋巴结转移、无转移胃腺癌组织中,ICAM-1的表达有显著性差异,提示其与淋巴结转移关系密切,本研究结果与第一种观点相符合。ICAM-1究竟在肿瘤转移过程中扮演何等角色,还需要大量的实验来证实。

    综上所述本研究证实了不同分化程度的胃腺癌ICAM-1表达有差异,低分化腺癌高表达,表达与分化程度呈负相关的趋势,提示ICAM-1与胃腺癌的恶性程度有相关性,可以作为分化程度的一个指标。淋巴结转移、无转移胃腺癌组织中,ICAM-1的表达有显著性差异,提示其与淋巴结转移关系密切,对预后的判定有意义。早期与进展期的胃腺癌ICAM-1的表达,二者之间有显著性差异,提示ICAM-1可以作为肿瘤发展的指标,晚期高表达提示是在胃腺癌的进展期发挥作用。维族、汉族胃腺癌组织中ICAM-1的表达差异无显著性,提示ICAM-1的表达与族别无关。

    参考文献

    [1]Moseley PL. Heat shock proteins and heat adapation of the wholeorganism[J].J Appl Physiol, 1997, 83(5):1413-1418.

    [2]刘瑞芳,赵安芳,陈兰英,等. HSP70 基因在人胃癌、宫颈癌中高表达和癌变关系的研究[J].平顶山工学院学报,2004,13(3):162~163.

    [3]张江兰,陈秀玲,薄爱华,等.HSP27 和HSP70 在膀胱癌中的表达和意义[J].张家口医学院学报,2004,21(1):22~24.

    [4]杨淑芝,陈海燕,韩德民,等. 喉癌组织HSP70 的检测[J].中国耳鼻咽喉颅底外科杂志, 2003,9(1):51~5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3114KB,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