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717
针刺结合中药治疗脑中风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唐燕青
第1页

    参见附件(2068KB,2页)。

     【摘要】目的:观察应用针刺与中药相结合对脑中风患者进行治疗的临床疗效。方法:回顾我院2009年11月——2010年10月,我科收治的100例脑中风患者临床资料,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每组患者50例。对对照组50例患者应用单纯西医方法进行治疗,对治疗组50例患者应用针刺与中药相结合方法进行治疗,对两组患者临床疗效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治疗组50例患者中,治愈患者15例,临床显效患者20例,临床好转患者10例,临床无效患者5例,其总有效率是90%;而对照组50患者中,治愈患者11例,临床显效患者17例,临床好转患者7例,临床无效患者15例,其总有效率是70%。比较两组患者临床疗效,其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应用针刺与中药相结合方法对脑中风患者进行治疗,效果理想。

    【关键词】针刺;中药;脑中风

    患者脑梗塞,中医学称之为“卒中”或“中风”。大多属于中医经络症候。临床发病的机理为血瘀气虚或阻滞痰湿,妄动内风,痹阻脉络[1]。患者脑梗塞在现代医学领域,称之为缺血性脑血管病,主要由于大脑动脉的粥样硬化其自身病变所导致的动脉管腔狭窄与闭塞以及在管腔狭窄基础之上形成的血栓,促使大脑局部的血流中断,急性缺氧缺血,进而软化坏死,患者出现神经系统相应的症状与体征[2]。本病急骤发病,迅速变化,患者如果失治误治,则致残率与病死率均较高,所以患者患病后应积极的进行有效治疗。本文回顾我院2009年11月——2010年10月,我科收治的100例脑中风患者临床资料,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每组患者50例。对对照组50例患者应用单纯西医方法进行治疗,对治疗组50例患者应用针刺与中药相结合方法进行治疗,对两组患者临床疗效进行对比分析。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我院2009年11月——2010年10月,我科收治的100例脑中风患者临床资料,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每组患者50例。其中男性患者57例,女性患者43例,年龄最大68岁,最小41岁,上述患者在性别、年龄上其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对对照组50例患者应用单纯西医方法进行治疗,对治疗组50例患者应用针刺与中药相结合方法进行治疗,对两组患者临床疗效进行对比分析。

    1.2.1 针刺与中药相结合方法:

    针刺的治疗治则:对经络进行疏通,对气血进行调和。治法:取患者手阳明经与足阳明经的穴位为主,少阳与太阳经穴为辅。泻法应用于初病,补法应用于久病。在初期对患侧针刺,而久病患者则进行双侧针刺。中药方:患者半身不遂:取上肢穴位十宣、合谷、曲池与内、外关;取下肢穴位涌泉、昆仑、三阴交、承山、足三里、阳陵泉、环跳。患者口眼歪斜:穴位取风池、太阳、人中、养老、昆仑、攒竹、阳白、内庭、合谷、颊车、地仓等。治疗1个疗程l0天。对半身不遂患者进行针灸的同时,应指导患者以及其家属对患者肢体进行功能锻炼。方药黄精15g、地龙15g、桑寄生15g、熟地15g、丹参15g、当归15g;牛膝l0g、石菖蒲l0g、红花l0g、桃仁l0g、赤芍l0g、川芎l0g;桂枝6g、全蝎6g;黄芪30g。上述药物为主药,再根据患者个体情况与病情变化进行辨证加减。1个疗程为7天。

    1.2.2西医方法:

    在患病的第2-3天应用尿激酶进行溶栓治疗,3万-4万单位,2次/日,然后l万-2万单位/日,并维持6-9天。对患者进行降颅压治疗,以减轻患者脑水肿。应用低分子右旋糖酐扩充患者血容量,以及应用脑活素。

    1.3疗效评定:

    临床治愈:患者言语清楚,思维正常,并且肢体运动的功能恢复,以及能够正常工作与生活;临床显效:能够用语言表达意愿同时能够正确的回答问题,思维正常,肌力有所提高;好转:患者语言以及其肢体的运动功能有所改善,思维仍然比较迟钝;无效:对患者进行治疗后,其语言以及其肢体的运动功能无任何改善。

    1.4统计学处理:

    应用统计产品与服务解决方案(SPSS)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数据用x±s表示,计量资料应用t检验,计数资料应用X2检验,两组间进行相互比较应用q检验,以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治疗组50例患者中,治愈患者15例,临床显效患者20例,临床好转患者10例,临床无效患者5例,其总有效率是90%;而对照组50患者中,治愈患者11例,临床显效患者17例,临床好转患者7例,临床无效患者15例,其总有效率是70%。比较两组患者临床疗效,其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1)。

    表1 治疗组与对照组疗效对比

    3 讨论

    应用针刺与中药相结合方法对脑中风患者进行治疗,明显优于应用单纯西医以及应用单纯中医方法进行治疗。患者中风一旦发生。需应用针刺与西药进行抢救,再应用中医方法进行辨证施治提高巩固其疗效,不失时机,双管齐下[3][4]。进行治疗的时间越早越及时,其疗效就越快,并且后遗症就越少。脑中风病情凶险,起病突然,如果不能够及时的进行救治,患者多会留有或轻或重的后遗症,甚至能够危急患者生命。应注意在早期能够发现该病的先兆症状,比如语言不利,头晕等[5]。同时应及时的采取治疗措施,还应重视患者生活起居与精神状态等方面的问题[6]。适当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以提高防病的能力。

    本文回顾我院2009年11月——2010年10月,我科收治的100例脑中风患者临床资料,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每组患者50例。对对照组50例患者应用单纯西医方法进行治疗,对治疗组50例患者应用针刺与中药相结合方法进行治疗,对两组患者临床疗效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显示,治疗组50例患者中,治愈患者15例,临床显效患者20例,临床好转患者10例,临床无效患者5例,其总有效率是90%;而对照组50患者中,治愈患者11例,临床显效患者17例,临床好转患者7例,临床无效患者15例,其总有效率是70%。比较两组患者临床疗效,其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综上所述,应用针刺与中药相结合方法对脑中风患者进行治疗,效果理想。

    参考文献

    [1] 郝服,董宇翔. 针药配合治疗脑梗塞肢体瘫痪的临床研究 [J]. 吉林中医药, 2010, 30 (2) -2 .

    [2] 张玉琴. 针刺配合静滴血塞通治疗脑梗塞临床观察 [J]. 河北医学, 2010, 16 (8) . DOI:10.3969/j.issn.1006-623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068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