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710
多发性硬化(MS)患者首次和再次住院的护理需求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沈利平 彭福华 邱旋英 王少州 李爱永
第1页

    参见附件(2159KB,2页)。

     【摘要】目的:了解多发性硬化患者住院需求状况。方法:采用问卷调查形式,对首次和再次住院的多发性硬化患者分别进行护理需求调查。结果:首次和再次住院的多发性硬化患者护理需求是有区别的。结论:对首次和再次住院的多发性硬化患者要提供个性化的护理服务。满足患者的不同时期的护理需求,从而促进患者的症状的改善和生活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多发性硬化;护理需求;首次和再次住院

    多发性硬化(Multiplesclerosis,MS)是中枢神经系统原发性脱髓鞘性疾病,其临床特点是中枢神经系统多部位受损,病灶弥散,病程中有反复缓解和复发,并多次反复加重的临床特点[1]。同时,多发性硬化也被认为是不可治愈的[2]。患者被反复送进医院,平均次数为3次[3]。因而了解不同阶段住院MS患者的护理需求,为患者提供合适的护理服务,促进患者的症状的改善和生活质量的提高是我们神经内科护理的重要内容。本文分别调查了63例我院神经内科自2008年6月~2010年12月收治的首次和再次住院的MS患者的护理需求 ,现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调查对象为我院神经内科2008年6月-2010年12月首次住院和再次住院的多发性硬化患者分别为63例。入组标准:1)经MRI或CT及脑脊液检查确诊为MS,2)患者意识清楚,无理解障碍,能进行较为顺利的交谈。3)排除首次住院不在我院神经内科的患者。

    1.2调查方法采用问卷调查法。依据马斯洛(Maslow)人类基本需要理论。

    应用“住院病人护理需求调查表” [4]。调查表内容主要包括生理需求(F1)、安全需求(F2)、爱与归属需求(F3)、自尊需求(F4)、自我实现需求(F5)5方面共32个条目。其中生理需求包括9个条目(C1~C9),安全需求包括7个条目(C10~C16),爱与归属需求包括5个条目(C17~C21),自尊需求包括7个条目(C22~C28),自我实现需求包括4个条目C29~C32)。整个问卷由3部分组成,即病人基本资料、病人的需求内容及满意度。基本资料包括收入情况、首次住院时间、首次入住医院、年龄、性别、第几次入院等14项。需求内容共32项,根据病人需求程度采用Liker4级评分法,非常需求”为4分,“需求”为3分,“不需求”为2分,“根本不需求”为1分。在问卷的最后设计了2个开放性问题,以了解病人最迫切的需求。

    2结果

    本次调查发放问卷126份,收回119份,问卷回收率为94.4%,其中有效问卷110份,有效率为87.3%,其中首次住院的患者有效问卷53例,再次住院的患者有效问卷57例。

    2.1一般资料男性51例,女性59例,年龄为21-45岁。费用情况:报销80%以上的27人(24%),医保病人38人(35% ),自费的45人(41%)。收入情况:1000元以下的35人(32%),2000元以下的37人(34%),3000元以上的38人( 34%)。婚姻情况:已婚的87人,未婚的17人,离婚的6人。

    2.2多发性硬化患者需求分布及得分情况结果显示

    2.2.1多发性硬化患者首次和再次住院需求的得分情况见表1

    表1多发性硬化患者首次和再次住院护理需求得分情况分布

    2.2.2多发性硬化患者首次和再次住院护理需求重要性排序

    根据本次调查MS护理需求得分前3位项目排序见表2

    表2多发性硬化患者首次和多次住院护理需求得分前3位项目排序

    2.2.3多发性硬化患者首次和再次住院不同层次需求得分见表3

    表3 多发性硬化患者首次和再次住院不同层次需求平均得分

    3讨论

    3.1多发性硬化(MS)的患者在住院期间的需求是多方面的,包括了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与归属需求、自尊需求、自我实现需求,且这些需求又是相互联系的。本调查结果提示,护士应首先了解MS患者这一人群的需求内容和程度,以协助患者满足这些需求,同时在护理MS患者过程中,增加人性化的护理措施,建立调控补偿机制,既满足患者低层次需求,又满足患者高层次的需求,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提高患者的住院满意度。而多发性硬化患者首次和再次住院的护理需求显然是有所不同的,再次住院患者的最高分、最低分、非常需求和需求的比例高于首次住院26%、43%、35%。所以护士在护理MS的患者中应该了解患者是第几次住院,根据情况给患者解决不同的需求。

    3.2在住院期间护士首先要满足患者的重要需求表2可见,首次住院MS患者排在前3位的需求主要是了解病情及有关疾病知识、了解检查的目的和结果和参与用药和治疗的决定。再次住院MS患者排在前3位的需求是尽快解除痛苦、当需要时护士能主动协助翻身、下床及各种活动、亲人能陪伴。很显然随着住院次数的增加,患者的病情的加重,患者在住院期间的重要需求是截然不同的,再次住院的患者希望我们能提供更基本的护理,也希望亲人能在旁边陪伴。我们要根据病人需求的不同给予不一样的护理。

    3.3护士在满足MS患者需要时应注意多发性硬化患者首次和再次住院的护理需求的生理层次也是不同的,见表3,MS首次住院患者的需求排列是.自尊需求(F4)、爱与归属需求(F3) 、自我实现需求(F5)、安全需求(F2)、生理需求(F1),而MS再次住院患者的需求排列是生理需求(F1)、安全需求(F2)、爱与归属需求(F3)、自尊需求(F4)、自我实现需求(F5)。由于多发性硬化患者反复发作,需多次住院,而且随着住院次数的增多,病人的病情也越来越重,在住院期间患者的护理需求也显得极为不一样。再次住院的需求也跟马斯洛(Maslow)人类基本需要的层次是一样的。随着住院次数的增多,病人对住院的费用也更为关注。作为护士应该充分了解患者不同时期的需求,满足MS患者的不同时期、不同方面的需要。从而更好的理解、护理患者,提高患者的住院满意度和生存质量。

    参考文献

    [1]张淑琴主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59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