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708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的围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目的探讨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的围手术期护理措施及疗效。方法:针对我院自2009年3月至2011年3月收治的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的患者34例,经手术方法,在围手术期给予相应的护理措施。结果:在本组34例中,治愈31例,术后切口感染2例,吻合口梗阻1例。结论:采取合理有效的护理方法可以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和并发症的发生率。

    【关键词】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围手术期护理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是普外科最常见病之一,其发病急、病情重、发展快,是急诊手术的常见病。表现为治疗上多采用溃疡穿孔修补术或胃大部切除术[1]。自2009年3月~2011年3月我院共收治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患者34例,通过急诊手术治疗后,护理人员做好围手术期的护理,减轻了患者的痛苦,临床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共34例,女性7例,男性27例,最大年龄74岁,最小年龄21岁。突发上腹痛而无溃疡史者5例,有胃病史者29例.

    1.2手术方式 根据病情行胃大部切除胃空肠吻合术2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