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704
对传染病患者护理及自我保护浅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传染病的特点是有病原体,有传染性和流行性。我们在护理期间应当从患者的心理活动出发,对患者实施适当的心理护理,在生活上同时也尽量满足患者需求,使其积极配合治疗,保证治疗质量。

    【关键词】传染病;护理;自我保护

    1 绪论

    传染病是由各种病原体引起的能在人与人、动物与动物或人与动物之间相互传播的一类疾病。当患者被确诊患有传染病后,患者不仅要承受疾病的痛苦,而且还担心成为亲人、朋友的健康,从而产生失落、愧疚等内心措伤。因此均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烦闷、绝望厌世、恐惧、孤独寂寞、自卑、逆反等心理障碍。在临床工作中,医护人员应当以人为本,积极主动关爱患者,促进疾病的转归和健康恢复。我们总结了2009年3月-2010年5月在我院住院的传染病患者356例临床资料,现报道如下。

    2 资料与方法

    2.1一般资料 本组共有患者356例,其中男213例,女143例,年龄8-65岁。

    2.2患者心理特征 患者被确诊患传染病后,不仅自己要忍受疾病之苦,而且根据传染病的特征,患者被告知克以引起其他人发病,多数患者缺乏医学常识,会因此产生自卑、内疚等心理。因此在护理方面主要是进行心理护理[1]。

    2.3护理方法

    2.3.1心理护理 因为许多传染病具有病程长、难根治的特点,所以患者在治疗期间又易产生急躁情绪、悲观情绪和敏感猜疑等心理。护理人员应当与患者多沟通,可以以聊天谈心等轻松的方式进行相关医疗常识的宣讲。使患者能够正确了解疾病的特点,传播途径等从而有效控制疾病的传播以及减轻患者的思想压力。对于刚入院的患者,护理人员应主动、热情、亲切地接待患者,详细耐心的给患者做讲解,建立护患间的信任。在特殊人群比如儿童患者中,应当在护理工作中应耐心说服、劝导,护理人员可以采用讲故事、唱儿歌等方式建立与小患者的友谊,从而使其配合治疗。而对于老年患者,护理人员应尊重老年患者,多关心,并说服家属多关心、探视他们,减轻老人的心理负担[2]。

    2.3.2生活护理 保持病房的干净、整洁、安静、舒适,使患者在入院治疗期间能够得到从足的休息、安心治疗。进一步丰富及完善患者入院治疗的生活必需品的提供。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设置隔离病房等。并在患者病情许可的情况下,鼓励患者早日下床进行身体锻炼。

    2.4自我保护医院是一个受细菌、病毒污染相对严重的环境,长期居住或工作在医院的护患人员需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首先医院应该保持空气流通,定期对空气消毒。护士一定要戴好口罩,口罩应在20层以上。口罩的佩戴需保持,口罩上缘保持在下眼睑 约1 rm处,口罩下缘要充分包裹下巴,且口罩四周需与外界严密隔离[3]。取下的口罩在保存时需注意将按口罩的折叠,然后放入无菌袋内保存。改正随手将口罩放入工作服口袋或随意将口罩内侧向外悬挂的不良生活习惯。护理人员每天都要从事给患者换药、输液、注射等治疗,因此护理人员与患者的接触过程中被感染的机会也较多。手,是护理人员接触病源最多的肢体,因此,护理人员需彻底掌握洗手的操作规范,认真彻底清洗双手,增强自我保护,减少传播途径[4]。

    护士是最容易接触患者血液和体液的人群,护理人员在每一项操作过程中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如:用棉球垫在手与玻璃瓶间打开玻璃安瓿,将针头、刀片等锋利的物品归置到特定容器内集中处理。尽量避免接触患者的体液、血液等传染性极强的液体。一旦不慎接触到,应及时清理、消毒。同时护理人员要保护自身皮肤的完整性加强抵御能力。

    3结果

    传染病患者均成功治愈,无一人死亡。隔离期间,无一例患者交叉感染,无一护士被感染。

    4讨论

    传染病的特点是有病原体,有传染性和流行性,因此传染病住院患者不适宜留陪属,患者在隔离过程中由于疾病的痛苦以及孤独等原因会产生一系列的心理障碍[5]。在临床工作中,护理人员须充分尊重、关心爱护患者,了解患者的需求,解决患者的实际问题,建立与患者之间的信任、友谊,促进患者的康复,并提高患者对治疗及护理的满意度。

    我院对356例传染病患者护理后,传染病患者均成功治愈,无一人死亡。隔离期间,无一例患者交叉感染,无一护士被感染。传染病患者隔离期间我们的体会是应了解患者的内心世界、心态和愿望,在物质上、精神上实施有效的护理,护士须积极、主动把患者的心理特征,用心理学的方法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才能调动患者的积极性,增强其治病的信心,以收到良好效果。同时,为了自我保护,我们应当严格遵守卫生部及医院的相关规定,在护理好病患的同时,自身也同样安全。

    参考文献

    [1]陈科娟. 慢性传染病患者心理特征及护理体会. 护理探讨,2010.4(1):78-80.

    [2]黄哲梅.洪婉媚,李剑妮,等.传染病患者疾病知识认知和健康教育需求调查及对策.现代临床护理,2005.4(2):37-38.

    [3]刘红燕等. 护士在高危环境下的自我保护. 基层医学论坛,2009,13:844.

    [4]雷波,郭翠娟.人性化护理在传染病患者护理中的体现. 中国误诊学杂志,2006.6(4):785-780.

    [5]陈秀勤. 以患者为中心的人性化服务.中国误诊学杂志, 2005,5(8):1505, 百拇医药(王定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