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699
重症颅脑外伤患者的心理特征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黄慧卿 王冬梅 杜幼红
第1页

    参见附件(2321KB,2页)。

     【摘要】目的 分析重症颅脑外伤患者的心理状况,探讨相应的心理护理策略。方法 将116例重症颅脑外伤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每组各58例,两组患者在心理护理前及出院时均进行心理评估。对照组患者按神经外科常规护理,而试验组患者在神经外科常规护理基础上给予相应的心理护理。结果 两组患者的肢体偏瘫、语言障碍、记忆力障碍及住院天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两组患者出院时的抑郁、焦虑、敌对及人际关系敏感均较心理护理前有改善(P<0.05),其中试验组患者的心理改善程度更明显 (P <0.05)。结论 重症颅脑外伤的患者存在明显的心理障碍;心理护理能改善重症颅脑外伤患者的心理状态及行为。

    【关键词】重症颅脑外伤;心理学;护理

    目前的医学模式提倡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心理因素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备受关注。重症颅脑外伤后患者突然遭受重大意外伤害,躯体心理均承受着巨大创伤,部分患者尚会出现情绪休克。因此,恰当的心理护理,可缓解其各种不良情绪,有助于疾病恢复。

    本研究应用评定量表评估重症颅脑外伤患者的心理状况,探讨心理护理在重症颅脑外伤患者中的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9年04月至2011年03月间于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神经外科住院治疗的重症颅脑外伤患者116例,其中男性72例,平均年龄为31.2±8.6岁;女性44例,平均年龄为33.7±10.9岁。入组标准:①.明确诊断为颅脑外伤的住院患者;②.年龄≥16岁;③.小学以上文化程度;④.格拉斯哥昏迷评分(GCS)≤8分;⑤.既往无精神疾病。试验分组: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各58例。两组在年龄特点、GCS评分、性别、心理特点方面无统计学差异,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所有患者入院后均予紧急处置和积极治疗,当生命体征平稳、意识状态有所恢复后(GCS评分≥13分),采用Zung自评抑郁量表(SDS)、Zung自评焦虑量表(SAS)[1]、症状自评量表-SCL90敌对分量表及症状自评量表-SCL90人际关系敏感分量表[2]评估所有患者的抑郁、焦虑、敌对及人际关系敏感情况。对照组患者继续神经外科常规护理,而试验组患者增加针对性的心理护理。所有患者在出院时再次采用上述评定量表行心理评估,了解其心理变化情况。

    1.3统计分析 应用SPSS11.5统计学分析软件完成。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表示, 两组间计量资料比较采用t检验,两组间计数资料比较采用u检验。P>0.05为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后遗症情况及住院天数(表1)。

    注:两组比较,P >0.05,无显著差异。

    2.2 两组患者心理护理前及出院时SDS得分、SAS得分、症状自评量表-SCL90敌对分量表的得分和症状自评量表-SCL90人际关系敏感分量表的得分(单位:分)(表2)。

    注:*为与试验组心理护理前比较:P>0.05;#为与试验组出院时比较:P<0.05;△为与试验组心理护理前比较:P<0.05;◇为与对照组心理护理前比较:P<0.05。

    3 讨论

    目前整体护理的观念已深入人心。作为现代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护理与生活护理、技术护理相辅相成,有机结合,其作用与地位日益显现。正确评估患者的心理需要,充当患者的咨询对象,建立治疗性关系,协调各种因素[3],方可开展良好的心理护理,并帮助患者消除心理障碍或缓解心理压力,让患者心情愉快地接受治疗和护理,促进患者身心的全面康复。

    本研究采用的心理护理措施如下[4]:(1).抑郁。①.支持性心理治疗:积极给予言语和行为上的支持,着重对患者从家庭情感上进行激励,改变患者的情绪状态,使患者恢复对生活的信心。②.认知治疗:与患者深入交谈,权威性劝导和贴近现实生活的解释可以改变患者的消极认知,让患者更好的面对现实,处理好实际问题。③.疏导心理治疗:调动患者的积极性并强化其心理上的闪光点,鼓励患者热爱生活,多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以增加活动量,提高情绪,改善精神状态。同时帮助患者分析人格方面的缺陷对疾病的不利影响并克服这些因素,防止其成为身体康复的制约。(2).焦虑。①解释法:与患者建立良好的沟通,解释目前的症状及可能的病情变化,并告知其较佳的预后,减轻患者心理负担,预防焦虑症的发生。②松弛法:主要采用东方静默法,让患者有意识地闭眼默念“松”,按次序调整身体各个部位,使整个机体逐步放松,心情轻松愉快,达到舒适、怡然自得的境地。此外,柔和舒缓的音乐也可让患者身心放松。③系统脱敏法:在患者处于全身放松状态下,让能导致微弱焦虑的刺激在其面前重复出现,当不能引起患者焦虑时增加刺激的强度。以此类推,直至患者的焦虑情绪完全消失为止。(3).敌对。在护理工作中做到宽容、真诚相待,语言亲切、态度和蔼,不断给予安慰鼓励,用爱心给他们温暖,消除敌对情绪。(4)人际关系敏感:重症颅脑外伤患者社会位置的缺失、感情的失落、前途的迷茫等极易产生人际关系的敏感,应及时进行疏导。鼓励患者向亲朋好友、医护人员倾述内心的苦衷和烦恼,帮助患者重新定位自己、认识自己,从而面对新生活。

    重症颅脑外伤患者并发症及后遗症多,愈后差且恢复时间长,普遍存在突出的心理问题。在本研究中,试验组与对照组患者肢体偏瘫等后遗症情况差异无统计学差异(P>0.05),提示患者躯体性疾病的治疗效果主要与临床诊疗有关。但与对照组患者相比,试验组患者的住院天数有减少的趋势,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经过心理护理的患者依从性较高,更能积极主动配合治疗,可能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快康复过程。此外,在心理护理前,试验组患者与对照组患者的SDS得分、SAS得分、敌对分量表的得分以及人际关系敏感分量表得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两组患者具有良好的可比性,而出院时,两组患者的相关心理评估得分均较心理护理前有改善,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随着病情的好转,机体机能的一定程度恢复,患者的心理状态均得到一定的改善。但本研究同时发现,两组患者出院时的各项相关心理评估得分差别仍有统计学差异(P<0.05),说明通过实施专职性心理护理,患者不良心理因素得到更好的调整,抑郁程度进一步较弱,生活态度更加乐观积极,充满活力,心境愉快,苦闷的情感与心境明显消退。患者不易焦虑,不再坐立不安、神经过敏,显示出心平气和的状态,同时患者更易表现出友好的思想、情感和行为,敌对感明显弱化,脾气趋向温和。待人友好,在人际关系上越能应付自如,交流自信、胸有成竹,并抱有积极的期待。综上可见,心理护理在促进综合心理素质的提高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重症颅脑外伤患者的整体健康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1].姜乾金.医学心理学[M].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09-110.

    [2].姜乾金.医学心理学[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21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