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697
恶性肿瘤患者化疗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关键词】恶性肿瘤;护理

    肿瘤确诊时患者大多为晚期,化疗是恶性肿瘤患者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但抗肿瘤药物毒性大,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也杀伤机体的正常组织细胞,导致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毒副反应、并发症。目前,治疗恶性肿瘤多采用化疗。因此,做好化疗患者的护理对提高其生存质量、延长生命十分重要。现将我们对恶性肿瘤患者化疗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恶性肿瘤病120例,其中男70例,女50例;年龄16~78岁;其中胃癌33例,乳腺癌22例,恶性淋巴瘤15例,肺癌21例,肠癌29例。

    2护理

    2.1健康教育:化疗前向患者及家属进行必要的健康教育,使患者及家属了解化疗的目的、必要性及意义、药物常见的不良反应及现有的防治措施,告之患者这些不良反应是可以防治的,以减轻患者的恐惧心理,让患者对化疗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用激励疗法鼓励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坚持治疗。通过健康教育提高护士和患者沟通的技巧,同时也丰富了患者健康教育内容,融洽了护患关系,提高了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

    2.2心理护理:肿瘤化疗患者的心理压力来源多方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