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687
老年糖尿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唐够玲
第1页

    参见附件(1295KB,1页)。

     【摘要】目的 探讨老年糖尿病患者的护理措施;方法 将2008年至2010年10月我院收治的老年糖尿病患者98例随机分为观察组49例(综合护理)和对照组49例(常规护理),对两组的满意度进行比较;结果 两组患者经过积极治疗与有效的精心护理,均未发生严重的并发症,身体状况良好,好转出院。两组满意度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一系列的综合护理措施可以不同程度地降低患者的血糖、尿糖,改善临床症状。

    【关键词】老年;糖尿病;护理措施

    糖尿病在医学上属于内分泌代谢障碍性疾病的多见形式,其发病机制主要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异常造成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混乱所致。临床中血糖升高、糖耐减小、形成尿糖等,而多尿、多饮、多食、瘦弱是该病的主要特点。治疗时需结合病人的具体情况采取方式治疗,对病情程度严格控制,将病发症状控制在最低范围,同时必须对糖尿病患者的护理给予关注。现对2008年至2010年10月我院收治的老年糖尿病患者49例的综合护理措施报导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资料共计98例,均为2008年至2010年10月我院收治的老年糖尿病患者,男71例,女27例。年龄41~78岁,平均54±3.7岁。随机分为观察组49例(综合护理)和对照组49例(常规护理),两组在性别、年龄、病情等方面相比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措施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给予综合护理措施如下:

    1.2.1心理护理:良好的护理服务能够让糖尿病患者感受到来自医院的关心,对医疗工作给予信任。护士在工作之余应该多阅读护理学方面的知识,运用科学的护理方法为患者提供有效的服务方式,维护患者的心理健康。加强语言沟通交流不仅能让护士和患者之间彼此熟悉,还能拉近护士与患者之间的距离,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护士需“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给患者以更多的内心关怀。

    1.2.2足部护理:由于糖尿病会导致神经功能受损,内部循环出现异常问题。尤其对于老年病人来说,其常会出现下肢水肿,足部缺血、疼痛、麻木等异常感觉。护士不仅要给病人口服大量的维生素B1外,每天还需定时进行2次的局部按摩,这样能够刺激血液循环[1]。维持室内的温度处于理想状态,运用支撑架把被褥支撑起来,防止造成下肢、足部的剧痛,对病人进行足部锻炼。每天需对足部的水泡、裂口、擦伤等问题检查,出现皮肤发红、肿胀现象时要靠温水浸泡,并用毛巾把脚擦干,再使用植物油将其涂抹在表面,这样能有效避免小腿、足部、皮肤的感染。

    1.2.3胰岛素护理:胰岛素在糖尿病的治疗中是常用药物,对糖尿病病人运用胰岛素时,护理人员要按照医生的安排严格操作。对于胰岛素的注射时间、剂量大小、入针位置等必须准确控制,整个胰岛素的注射过程需要坚持无菌操作,避免感染的出现,在注射后的30 min内实时观察[2]。同时,护士需要坚持巡视病房,与患者交流沟通以了解患者的恢复情况,尤其对第一次用药的病人,更需及时掌握其低血糖、变态反应、局部反应等情况。对饥饿、心悸、大汗、乏力的病人饮少量的糖水,情况加重则立刻通知医生处理。

    1.2.4饮食护理:饮食控制能够避免食物进食不当造成的高血糖,引导病人对血糖、尿糖、体重等定期监测以有效地控制饮食。通常情况需把蔬菜最为主要食物,对于鱼、肉、蛋、油等副食的进食量要严格控制,当病人出现饥饿感时则要进食少许南瓜子,多食蔬菜或低盐饮食。

    1.2.5运动护理:为病人制定科学的运动计划,能够促进血循环中的葡萄糖与游离脂肪酸得到运用。此外,还能有效控制血糖、三酰甘油,使得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强。在运动过程中能降低病人的体重,减小血压值,且促进血液循环及肌肉张力,不断加强病人的免疫力,使得心血管系统的功能、体能得以改善,从而避免患者的心理压力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运动治疗护理时,需要有专门的护士陪伴,尽量每天坚持30 min的体力训练或配合有氧运动,如:散步、做广播操、打太极拳等[3]。运动一段时间后,可结合病人的恢复情况来增加运动量,以进一步提高治疗效果。

    1.2.6健康教育:鉴于很多患者因为对医学知识缺乏专业的了解而导致心理问题的出现,护士在治疗过程中应该从专业的角度向患者讲解医学知识,让患者对糖尿病有彻底的了解,避免因多疑而引起的不良心理状态。医药治疗是医院为患者提供的医疗服务,而病情的恢复则需要患者自身加强调养。护士可以在思想意识上引导患者做好调养工作,消除心理障碍,多参加一些娱乐活动,让自己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治疗。对其进行教育后使其掌握糖尿病的基本知识,对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的相关方面给予注意,避免使用不当造成异常问题。

    2 结果

    两组患者经过积极治疗与有效的精心护理,均未发生严重的并发症,身体状况良好,好转出院。两组满意度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两组满意度比较(n/%)

    3小结

    总而言之,受到年龄因素影响,老年糖尿病患者常承受着较大的病痛,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活质量。在治疗期间,对患者采取针对性的护理方法,从多个方面控制病人的血糖、尿糖,显著改善临床症状心理、生活、饮食、运动等都是护理的重点内容,可有效避免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维持病人良好的生活状态。作为护士,需不断提高自己的护理水平,维持病人的身体健康。

    参考文献

    [1]刘维维,赵秋利.接受胰岛素治疗患者的生活质量量表的信效研究[J].中华护理杂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9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