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681
66例血液透析患者动静脉内瘘的护理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目的:讨论血液透析患者动静脉内痿的护理措施,总结内痿护理的经验。方法:对我科66例动静脉内瘘血液透析患者的护理措施进行收集、整理、总结和分析。结果:科学、有效的护理措施能够延长动静脉内瘘的使用寿命。结论:强化对内痿的护理措施,提高血透的治疗疗效,才能最大程度地延长患者生命。

    【关键词】血液透析;动静脉内瘘;护理

    动静脉内瘘是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常用的血管通路,具有安全、血流量充分、感染机会少的特点,也是抢救急慢性肾功能衰竭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临床透析过程中,常常因为护理人员操作不当、护理措施不到位或患者本身对内瘘认识欠缺等因素导致血液透析的效率降低,甚至缩短内瘘的使用期限,进而危及生命。因此,正确科学的护理措施对血液透析病人生命至关重要,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我科自2006年3月至2011年2月期间共收冶66例建立动静脉内瘘的血液透析患者,均符合血液透析指征[1]。66例患者中,男41例,女25例;平均年龄59岁;原发病中有45例慢性肾小球肾炎,7例原发性高血压,6例糖尿病,4例系统性红斑狼疮,3例慢性肾盂肾炎,l例多囊肾;透析时间最短3个月,最长6年,平均1.8年。
, http://www.100md.com
    1.2方法血液透析1~3次/周,血流量200-250ml,透析时间4~5h/次,采用综合护理干预。

    2 护理措施

    2.1术前护理护理人员要在术前对患者及家属开展术前健康教育,阐述建立动静脉内瘘的重要性,并将血管造瘘的目的、血液透析的方法、透析的基本步骤、责任医护人员以及注意事项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病人及家属讲解清楚,耐心地讲解并强调手术注意事项,以解除患者的思想顾虑,使患者及家属树立信心,自愿接受并积极配合治疗。嘱咐患者及家属提前保护好造瘘侧手臂,避免其他护理人员在造瘘侧行静脉、动脉穿刺、采血、输液、测血压等护理操作。术前1天备皮,指导患者彻底清洁皮肤并剪短指甲,并做好其他必要的护理准备。

    2.2穿刺护理内瘘管每次透析均需穿刺,动脉穿刺点一般在吻合口上5~6 cm,静脉端应向心方向穿刺,保持静脉回流通畅。穿刺两点应相距不少于8~10 cm ,以减少再循环,提高透析质量。每次穿刺时应避开明显的疤痕,可选择靠近前一次穿刺点的部位,拔针后应压迫穿刺点20分钟以上,防止出血。逐步选定2~3个穿刺点,定期轮换使用,避免在同一部位或接近部位反复穿刺,预防血管瘤的发生[2]。透析过程中,如果发现穿刺针眼有渗血,护理人员应立即将两侧皮肤拉紧按压,继续渗血患者应拔针,积极采取措施止血消肿。透析结束后,嘱咐护理人员拔针要快,并及时压迫针眼8分钟以上,然后用弹力绷带固定,半小时后无渗血方可。特别注意绷带压力要适中,避免血液渗出或形成皮下血肿,进而局部肌肉粘连,形成内瘘管狭窄,给以后透析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 百拇医药
    2.3术后护理透析结束当日,嘱咐患者及家属穿刺部位不能接触水及其他液体,在护理人员的指导下保持局部干燥清洁,用无菌敷料或创可贴敷盖l2小时以上,防止局部发生感染;内瘘术肢不可负重,睡觉时不要压迫术肢,可将软枕垫于术肢,促进静脉血流,以减轻肿胀程度;衣袖要松大,术肢避免佩带饰物;内瘘术肢不能量血压,一切静脉治疗以及抽血;每日监测血压,按时服用降压药,防止高血压,避免低血压的发生;术后10天开始做健瘘操。护理人员要密切观察静脉侧有无震颤,听血管有无杂音。如果血管内有震颤感、杂音消失,应怀疑局部血栓形成,需及时通知医生并立即处理。

    3 结果护理人员密切记录该组66例动静脉内瘘的通畅情况,首年通畅率为98.75%,第二年通畅率为96.43%,第三年通畅率位93.36%。记录三年内动静脉内瘘使用状况:曾经有4例血栓形成,1例假性动脉瘤,2例血流量不足,1例感染,1例出血和血肿,都及时做出护理干预。结果证实:上述护理措施能够明显延长动静脉内瘘的使用寿命。

    4 讨论的血管通路状态是正常透析的根本保障,保证充足的血流量是满足血液透析的基本要求,同时可以反复使用并保持通畅[3]。因此在护理过程中,避免动静脉通道感染和防止血栓形成是保证动静脉内瘘成功的主要因素。本研究加强患者和家属方面配合,积极开展透析教育,嘱咐患者和家属的注意事项,引起高度重视,防止由于患者自身原因导致感染或血栓形成。再从护理环节严格要求,密切观察病人的身体状况,加强护理人员穿刺等操作规范,严格无菌操作,强化无菌意识,密切观察透析过程,并在透析结束后给予正确的按压指导。最后密切记录病人的病情,防止由于患者自身血管条件差等因素形成假性动脉瘤,要及时采取护理干预。
, http://www.100md.com
    护理人员从以上三个方面严格要求,才能保证好内瘘通道安全、畅通,科学地使用内瘘,严格无菌操作,避免内瘘感染,消除引起血栓等的一切不利因素,方可延长内瘘使用寿命,保证透析质量,从而提高透析患者的生活质量及生存时间。

    参考文献

    [1]王质刚.血液净化学[M].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75—76.

    [2]顾滨.血液透析患者动静脉内瘘的护理[J].中国医学创新,2010,8(4):124.

    [3]周志,范丽萍.影响内瘘使用寿命的相关因素及护理[J].中华护理杂志,2000,35(2):122—123, 百拇医药(阚艳玲 梁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