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680
浅谈如何减轻从业人员静脉采血时的心理恐惧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杨芳 张菊红 张晓梅 虎明明
第1页

    参见附件(900KB,1页)。

     【关键词】从业人员;静脉采血;心理恐惧

    静脉采血是一项常用的基础护理操作,但由于各种原因容易产生心理恐惧。心理恐惧是一种自然形成的心理反应[1],恐惧同其它心理过程一样,是由过强的刺激作用于大脑皮层,使原有大脑皮层的动力定型受到破坏,引起人的超限抑制,降低有机体的工作能力,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其表现为:神经高度紧张,内心充满害怕,注意力无法集中,脑子里一片空白,不能正确判断或控制自己的举止,变得容易冲动。我科室承担着全市公共场所及食品卫生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的采血工作。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我们发现接受静脉采血者存在不同程度的恐惧心理。为了减轻从业人员静脉采血时的心理恐惧,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近年来我们进行了多方面的探讨。现将实施情况和体会介绍如下。

    1 资料来源

    1.1临床资料:

    随机选择2009年1月至2009年12月的所有从业人员健康体检者,有恐惧心理的从业人员按照性别进行统计。

    1.2结果

    参加体检的从业人员22567人,其中年龄最小16岁,最大59岁。

    表1从业人员的性别构成

    表2有恐惧心理的从业人员的性别构成

    2 静脉采血时心理恐惧的原因分析及危害

    2.1心理恐惧的原因分析

    ①陌生的环境:参加体检的人员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有的本身就有“白大衣恐惧症”,加之护士对他们的态度冰冷、生硬甚至恶劣,对其的心理刺激很大,会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②个体差异:人格较为健全的人,在面对应激事件时能很好的应付。而人格较脆弱的人在应激事件的作用下易发生较为重的不良反应[2],如有人天生对血液的恐惧,对疼痛的敏感,常会发生晕血现象。③家庭背景:他(她)们更多来自偏远的宁夏南部山区,文化程度低,接触医院的机会少。④其他:精神因素、采血前过度疲劳、营养状况不佳、自我防护意识不强等。

    2.2心理恐惧的危害

    由于患者的个体差异,对刺激发生反应的能力也各不相同,因此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反应,如紧张、焦虑、情绪失控等,严重反应者可表现为肌肉收缩、呼吸加快、出汗、晕针等。通常把这种可引起患者心理、行为、生理生化的反应称之为应激反应。

    3 护理和体会

    作为一名合格的护士, 我们在为采血者服务的过程中,应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除了具有良好的服务态度和好的医疗技术水平外,要把为人民服务的需要放在首位,要做到:①要求护士具备娴熟的穿刺技术。护士要热爱护理专业,不断地学习各种知识,特别是一些新的理论知识,不断的探讨,对技术精益求精,争取要达到“一针见血”的目标,得到体检人员的信赖。②建立良好的护士与患者关系。如可以有一名或几名健谈的护士在开始体检前耐心仔细讲解体检的内容和注意事项;在采血时用同情关切的语言安慰体检人员,分散他们的注意力,使其放松;采血结束后耐心讲解止血的方法,给予表扬和鼓励。③工作责任心要强。着装要整齐干净,态度要温和,热情,切忌表现为不耐烦、生硬,如:“不想抽血换下一个”等之类极不负责的语言,从而进一步增加体检人员的不满;不要带着情绪上班,把自己的不满发泄到体检人员的身上。④给体检人员营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环境。墙角大型彩色电视机里不时地播放着精彩的节目,不断改善服务质量。

    参考文献

    [1]王力.客服初学游泳大学生恐惧心理的教学方法[J].体育学刊,2002:97~99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90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