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676
乡镇卫生院急性有机磷中毒反跳原因及护理对策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目的 分析和研究乡镇卫生院急性有机磷中毒出现反跳现象的原因,阐明有效的急救方法及分析相关的护理对策。方法 对具有完整临床资料的发生急性有机磷中毒反跳20例病例进行原因及对策分析。结果 20例中毒患者,痊愈18例,死亡2例。结论 系统治疗可提高急性有机磷中毒的治愈率。急性有机磷中毒反跳在经积极诊断及相关对策治疗可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取得较好疗效。

    【关键词】有机磷中毒;反跳;护理对策

    急性有机磷中毒是乡镇卫生院常见的危重症之一,在经过积极正确治疗后一般可收到较好的疗效,但“反跳”是有机磷中毒缓解期的一个常见并发症,有少部分患者在经治疗症状缓解的恢复期又出现反跳导致病情加重或死亡[1]。一旦出现反跳,应积极查找原因,加强临床护理与观察,可有效预防,提高治疗的成功率。现将具有完整临床资料的20例患者的反跳原因及护理对策进行回顾性分析,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选取具有完整临床资料的急性有机磷中毒患者109例,其中发生反跳的20例,男9例,女11例,平均年龄为36.3岁,均为口服农药中毒。其中,甲胺磷中毒5例,乐果中毒12例,混合中毒3例。在治疗后2-10天出现反跳。中毒程度按卫生部《有机磷农药中毒诊断与治疗标准》分类,轻度6例,中度12例,重度2例。

    1.2 反跳原因分析

    1.2.1毒物本身的特点:如乐果容易反跳;

    1.2.2毒物清楚不彻底或有继续吸收现象;

    1.2.3阿托品及复活剂停用过早或减量过快;

    1.2.4葡萄糖液输人不当,由于合成乙酰胆碱的乙酰辅酶A主要来源于葡萄糖分解中间产物丙酮酸,在线粒体中的氧化脱羧,体内乙酰胆碱合成可能增多,可引起病情反跳。

    1.3 预防及护理对策

    1.3.1及时观察病情变化 反跳时常发生胸闷、食欲不振及唾液增多,随后将出现肺水肿、肌颤、昏迷、抽搐等中毒症状;护理时一定要注意病情变化。对中毒后出现的反跳先兆,如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要及时报告医师予以相应治疗处理,防止病情发展。

    1.3.2 彻底清除毒物对中毒患者,无论时间长短及服用量多少,都应该进行彻底洗胃,口服中毒呕吐物污染的皮肤、头发等要彻底清洗并更换衣裤,避免残毒继续吸收。

    1.3.3合理应用解毒剂抢救有机磷中毒的用药原则是早期定量反复持续和快速阿托品化,阿托品要尽早使用,并足量、反复持续用药,视具体情况灵活掌握剂量。诊断查体与建立静脉输液同时进行,确诊后立即静脉注射阿托品。轻度中毒患者1 mg-3mg,中度中毒患者4 mg-10mg,重度中毒患者10mg-15mg,中、重度患者可每5分钟重复给药一次;必要时,可同时给予解磷定静脉注射,轻度中毒患者0.6g

    -0.8g,中度中毒患者0.8g-1.6g,重度中毒患者1.6g-2.5g,必要时重复给药。1 h内阿托品化后逐渐减少阿托品用量,直至毒蕈碱样症状明显好转或阿托品化改为维持量,维持时间为3天-8天或更长。

    1.3.4 随时观察患者状态急性中毒患者的意识变化神志清醒后,又出现嗜睡、神志模糊,或由安静状态突然发生烦躁不安时,应考虑是否为反跳现象出现的先兆。中毒患者已扩大的瞳孔又逐渐缩小,应密切观察。血压正常后又突然升高,体温骤降低于36℃ ,并持续不回升时,常为反跳出现的预兆,如患者病情好转,面色红润,心率也随之减慢,又出现面色萎黄、心率增快、胸闷憋气等,也应考虑为反跳的预兆。中毒患者的前额发际、颜面口角有细小肌肉颤动均属急性反跳的范畴,轻中度患者随时观察时间在1周左右,重度中毒患者至少随时观察2周或更长时间。严重中毒恢复期不可过早下床活动,要做好心电图监护,以防发生心律失常导致死亡。

    1.3.5 加强心理指导保持急性有机磷中毒患者情绪稳定,鼓励其配合治疗,避免精神刺激,帮助患者树立重新生活的信心。护理时要注意自身言行,同情病人,不要带来不良刺激、不指责病人,在行动上不能表现出不耐烦,怕脏、厌恶。让患者病人树立正确人生观,树立生活的信心和希望。如涉及隐私,应给予保密。

    2 结果

    20例急性有机磷中毒患者中18例患者经积极治疗痊愈,2例患者由于病情过重死亡。

    3 讨论

    有机磷中毒常引起许多脏器损害,在积极洗胃给予抗毒剂治疗同时,应强化综合治疗与护理[2-3]。要掌握早期、定量、联合、重复用药的原则,要求建立静脉输液通路与询问病史、体格检查、洗胃、清洗皮肤黏膜同时进行,这样有利于在最短时间内及时、足量,合理地给予阿托品、胆碱酯酶复活剂救治[4]。应采取综合治疗时还应强调治疗个体化,加强对患者的心理护理,让患者树立生活的信心和希望,改变患者对对现实的悲观失望,增强其求生意识,化解其抵触情绪,积极配合治疗。采用综合治疗和个体化治疗相结合,同时加强生理和心理的护理,能够提高急性有机磷中毒反跳的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李白英,急性有机磷中毒并呼吸骤停的护理体会[J]实用新医学杂志,2000,2:156

    [2]张延彩,急性有机磷中毒反跳的原因分析及护理[J]威海医药, 2000, 5: 76

    [3]李宗浩,现代急救医学[M]杭州: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387-389

    [4]陈守燕,急性有机磷中毒反跳现象的原因分析及预防护理措施[J]山西职工医学院学报,2009,4(19):78-79, 百拇医药(刘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