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674
骨科长期卧床患者褥疮的护理预防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张伟
第1页

    参见附件(1169KB,1页)。

     【摘要】目的 探讨骨科长期卧床患者褥疮的护理预防措施。方法 选取665例患者,分为护理干预组(328例)和常规护理组(337例),比较两组患者褥疮发生率。结果 干预组共发生褥疮21例,发生率为6.4%,常规组共发生褥疮39例,发生率为11.6%,干预组褥疮发生率明显低于常规组。结论 有效的护理干预措施能减少患者褥疮的发生率,对于患者的顺利康复具有很重要意义,值得临床重视。

    【关键词】骨科;褥疮;护理

    褥疮是骨科长期卧床患者常见护理并发症之一,一旦发生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身体负担和经济压力,如果久治不愈甚至威胁患者生命,尤其对于老年骨折患者,加上合并一些内科疾病,尤其是糖尿病等,褥疮成为久治不愈的感染源,本文通过总结我院对于褥疮患者的护理经验,并与以往常规护理进行比较,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01年1月至2010年1月骨科收治的脊柱骨折患者665例,随计分为护理干预组(328例)和常规护理组(337例),均无营养不良,护理干预组:男211例,女117例,年龄18-79岁,平均45.3±7.5岁,脊柱骨折73例,骨盆骨折101例,下肢骨折154例,住院时间7-95d,平均26.8±5.9d,常规护理组:男219例,女118例,年龄18-80岁,平均46.1±6.9岁,脊柱骨折81例,骨盆骨折123例,下肢骨折133例,住院时间7-97d,平均27.5±5.8d,两组患者间性别、年龄、骨折部位、住院时间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所有患者入院后均进行常规护理,如:一般护理、心理护理、饮食护理等,干预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进行系统护理干预,比较两组患者褥疮发生率。

    1.3干预组护理

    1.3.1体位护理 对于脊椎骨折患者,翻身时应将头、肩胛和臀保持一条直线进行,使用的翻身枕不可太小,因翻身后身体逐渐向垫侧倾斜,达不到有效的翻身效果,翻身时应避免拖、拉、推等动作,防止擦伤皮肤[1]。 一般每2小时翻身一次,护理上可以在患者床头留置翻身记录本,方便管理,严格交接班制度,术后患者去枕平卧6h,达到压迫止血的目的,并带好检察橡胶手套伸至患者肩胛下和臀部按摩,至少2次。

    1.3.2加强营养护理 改善患者全身营养状况,增强机体抵抗力,可以减轻褥疮对患者的影响。在满足基本热能的基础上,增加优质蛋白,适当静脉补充白蛋白,复方氨基酸,新鲜血浆,提高机体抵抗力[2]。长期禁食和机体消耗增加的患者可静脉输入足够的热量及蛋白质[3]。

    1.3.3加强皮肤护理 护理上首先注意及时为患者更换衣物被单等,并且尽量保持被单的清洁、平整、干燥,减少物理刺激和皮肤摩擦力,时刻保持皮肤干燥,温水擦浴每日1次,及时清理患者大小便,擦拭时尽量轻柔。特别是骶尾部,会阴部易被大小便浸泡.每次清洗后,可涂以油剂、尿湿粉或爽身粉等,放便器,更换床单,安置监护导线等应注意妥善平整放置,避免强行抽拉[4]。

    1.3.4健康教育 首先通过健康教育使患者了解自己是发生褥疮的高危人群,提高警惕,对患者宣教褥疮的预防和早期发现治疗的方法,对于胸、腰椎骨折患者,可在床上进行挺腰运动,病根据患者具体情况,渐增挺腰次数,加大挺腰幅度,循序渐进,坚持锻炼。

    1.4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运算,计量资料应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两样本率的比较采用X2检验进行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两组患者褥疮发生率比较 干预组共发生褥疮21例,发生率为6.4%,常规组共发生褥疮39例,发生率为11.6%,干预组褥疮发生率明显低于常规组(X2=13.284,P=0.000)

    表1 两组患者褥疮发生率比较(例)

    3 讨论

    同一部位长时间受压是褥疮发生的主要原因,受压时间过长将导致,受压部位缺血缺氧,缺氧情况下,代谢产物大量堆积,产生细胞和组织毒性反应,导致受压部位细胞变性坏死,皮肤水肿,水泡形成等,一旦受到皮肤应力,水泡表皮脱落,内部组织暴露,形成褥疮。在骨科病房中,骨折患者很多,大多需要卧床休息,骨折患者褥疮的预防和护理已经成为骨科护理工作的重点内容[5]。护理上避免褥疮发生的需要做到尽量避免患者身体的同一部分长时间受压,减少应力,保持患者皮肤干燥,衣物和床单整洁,增强患者营养,提高免疫力,勤翻身,多观察,做好1级预防,加强患者健康教育,提高医护人员和患者自身的防病治病意识。我们通过对328例患者进行护理干预,在患者出院时统计共发生褥疮21例,发生率为6.4%,而常规组发生褥疮39例,发生率为11.6%,干预组褥疮发生率明显低于常规组,有效预防和治疗褥疮。有效的护理干预措施能减少患者褥疮的发生率,对于患者的顺利康复具有很重要意义,值得临床重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69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