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665
经尿道前列腺切除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本文报告经尿道接触式激光切除前列腺的手术护理及体会。此手术难度大,对手术护理要求较高。观察了38例患者手术配和经验,认为此类患者多属高龄且多伴有合并症,强调术前认真准备,术中密切配合是手术顺利进行的保证。

    【关键词】经尿道;接触式激光;前列腺切除术;护理

    随着社会老年人口的增多,老年前列腺增生症的病人也越来越多,所以,对前列腺增生病人的治疗的要求更高和迫切,对前列腺手术的护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院自95年4月开始尝试使用接触式激光经尿道切除前列腺前列腺增生症,取得满意疗效。

    前列腺增生症亦称良性前列腺肥大,是男性老年人的常见病。早期症状;尿频、继而出现进行性排尿困难。发病常较缓慢,后期尿流不能成线,而是点滴状,甚至完全不能排尿。增生的前列腺使后尿道延长、弯曲、狭窄、增生的中叶可实向膀子颈而形成球形活瓣,均使排尿时阻力增加。下尿路梗阻的程度并不完全取决于增生腺体的大小,而在于增生的部位。下面将此手术的配合过程介绍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38例,最小年龄54岁,最大86岁,平均年龄70岁。大多有尿潴留。结石等合并症。

    1.1典型病例 患者、男性、64岁,于半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排尿延迟,排尿后尿滴沥。于去年12月曾出现尿潴留一次,经导尿后缓解,发病后曾服中药治疗,具体药物不详,治疗差,口服保治疗,高特灵治疗效果亦差,发病以来无明显腰困之历史。

    1.2肛诊 前列腺Ⅱ°增生,无压痛,质中等,中央沟变浅,两侧分别可扪及约0.5×0.5结节一个,质中等。

    1.3B超 前列腺增生,残余尿增多。

    1.4CT 前列腺明显增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