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656
献血后皮下瘀血反应的预防及护理方法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目的 探讨献血后皮下瘀血反应的预防及护理方法。 方法 对本市2010年街头无偿献血后发生的皮下瘀血反应的献血者进行统计、分析,并与2009年进行对比分析。 结果 献血后皮下瘀血反应,绝大多数为预防及护理方法不当所造成。在血液采集过程中,采取正确的预防及护理方法可使皮下瘀血反应明显减少。出现献血后皮下瘀血反应,采取得当的护理方法,可使献血反应者在较短时间内症状缓解、消失,恢复正常状态。 结论 开展对献血前、后整个过程的系统预防及护理,可以有效避免和减少皮下瘀血反应;出现献血后皮下瘀血反应,采取得当的护理方法对症处理,能够快速使皮下瘀血反应的献血者恢复正常。

    【关键词】献血者;献血后;皮下瘀血;献血反应;预防及护理措施

    1998年以来,我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实行无偿献血制度,对十八周岁至五十五周岁的健康公民在自愿献血的前提下,开展无偿献血。在我站的大力宣传下,无偿献血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但是,在献血过程中出现的皮下瘀血反应,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无偿献血者的积极性。2010年我站采取了系统地预防及护理方法,使皮下瘀血反映明显减少,并对出现皮下瘀血反应的献血者进行对症处理,使他们迅速恢复正常,促进了无偿献血工作顺利开展。
, 百拇医药
    1 统计对象及统计结果、分析方法和应对办法

    1.1 统计对象及统计结果2010年我市共有43373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因采取科学有效地预防及护理方法,全年仅有127例献血者出现皮下瘀血反应,约占总献血人数的0.29%。较之2009年明显减少了0.5%(2009年全年总献血人数42768人次, 献血后出现皮下瘀血反应者为339例, 约占总献血人数的0.79%)。

    1.2 分析方法经过对上述两年无偿献血后皮下瘀血反应者进行统计,并分析出皮下瘀血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预防及护理方法不当造成的。

    1.3 应对办法在整个采集血液过程中,除严格按照血站操作规程操作外,我站要求采血护士要认真总结采血经验,不断提高采血技术,并开展了技术练兵、比武和经验交流活动,总结出一整套皮下瘀血反应的预防及护理方法,有效地减少了皮下瘀血反应的发生率,同时,使个别献血后出现皮下瘀血反应者,在较短时间内能够恢复正常。
, http://www.100md.com
    2造成献血后皮下瘀血反映的原因

    2.1 采血护士技术不精,对皮肤进针和血管进针掌握不好,导致穿刺不顺利,由于反复穿刺损伤血管及周围组织,加上止血带的长时间压迫,局部血管内压增高,血液很快渗入皮下,导致皮下淤血。

    2.2 献血者肘部静脉不够暴露充盈,给采血护士顺利进针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常见于肥胖者或部分年龄长者,由于肘部静脉血管不明显,静脉硬化等原因,进针时容易造成刺破血管,导致皮下淤血。

    2.3 针眼按压方法不正确,采血护士忙中疏于指导、提醒献血者正确的按压方法,献血者往往用棉球压迫止血时边揉边压,使血管针眼处不断被凝血因子黏合住,又不断被揉开,导致皮下淤血。

    3 献血后皮下瘀血反应的外在表现与主要体征

    3.1 外在表现:献血者献血后出现穿刺部位红、肿、痛,青紫肿胀、肢体活动受限。
, http://www.100md.com
    3.2 主要体征:在献血者献血部位皮肤表面可见沿血管走行方向出现大面积皮下淤血,呈红、紫黑色,皮温略高,压痛明显,个别伴有焦虑、恐惧心理,严重者甚至会出现面色苍白、呼吸加快、心跳加速。

    4 献血后皮下瘀血反映的预防和护理

    4.1 对献血环境的要求 笔者在这里阐述的主要是指无菌环境,进行献血屋(车)的合理布局,划分出统一的污染区、操作区、清洁区和无菌区。无菌物品专门放置。各种物品要摆放规范整齐,确保献血屋(车)环境整洁、安全、舒适。因为不洁、杂乱、无序的现场环境不仅直接影响献血者的心理,也容易造成交叉污染,危及献血者安全。严格执行卫生质量标准【1】定期对流动献血屋(车)进行空气、物体表面、医护人员手的监测: 手指≤5cfu/㎡;物体表面≤5cfu/㎡;环境空气≤200cfu/㎡;使用中皮肤消毒溶液≤100cfu/ml;及时反馈监测结果。对不达标的找出原因,填写站内感染报告单,采取措施限定时间改进,并再次监测。
, http://www.100md.com
    4.2 对心理护理的要求 首先,要向献血者做好解释工作,对首次献血者,用温和的语气消除其紧张、恐惧心理或让献过血的献血者现身说教,防止因过度紧张引起的肌肉僵硬、血管收缩,造成进针不顺利。

    4.3 对采血护士操作技能的要求 对采血护士要经常性开展了技术练兵、比武和经验交流活动,认真总结采血经验,不断提高采血技术,尽可能使一针成功率达到100%。

    4.3.1 严格执行采血技术规程。采血时,要严格筛选血管,选择好穿刺点后,对太细、太深不易看到或摸到的血管不要轻易采血,必要时做好两肘部血管对比。要以穿刺点为圆心,由内向外旋转消毒两遍,面积不小于10㎝×10㎝。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规程,穿刺时要准确果断,避免打开针帽的针头在空气中曝露时间过长。

    4.3.2练就高超的静脉穿刺技术。静脉穿刺时,一要充分暴露静脉,充分暴露静脉能提高静脉穿刺成功率。
, http://www.100md.com
    4.4 对献血者按压的要求 静脉穿刺完毕拔针后,采血护士应做到“三个叮嘱”:一要叮嘱献血者用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并拢,以同等的压力,以皮肤进针点为中心,沿血管方向同时按压皮肤穿刺点和血管穿刺点,按压针眼时间在5min以上;二要叮嘱献血者在按压的同时,抬高献血侧前臂,使献血者献血侧前臂自然弯曲,并高于穿刺部位,以促进血液循环,减轻因静脉抽血引起的不适.

    总之,预防和护理献血后皮下瘀血反应是一个系统工

    程,2010年以来,我站坚持“制度领先、全员参与、过细把关”十二字要诀,制订了一整套系统的献血后皮下瘀血反应的预防和护理措施,同时,努力提高医护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工作责任心,要求医护人员对待服务对象不要怕麻烦,要不厌其烦地告知和叮嘱.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医院消毒卫生质量标准》(GB15982—1995)细菌菌落总数执行Ⅱ类卫生标准, http://www.100md.com(王晓鸽 陈保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