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652
肝癌并上消化道大出血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总结抢救 76例肝癌合并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临床护理经验,认为做好心理护理、体位护理、饮食护理、预防肺部并发症及褥疮的护理、补液、输血的护理、止血药的应用护理、三腔二囊管的应用等护理,是圆满完成此类患者临床护理的关键。

    【关键词】临床护理;上消化道出血;肝癌

    上消化道大出血是晚期肝癌患者较易出现的严重并发症,病情发展迅猛,短时间内可出现失血性休克,造成患者死亡,因此及时正确的抢救非常重要。晚期肝癌合并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无论在心理上还是在病情变化方面, 均与一般的上消化道出血患者有较大的差别, 在护理方面也有其特殊之处。总结我科2007-10~2010-10收治晚期肝癌合并上消化道大出血76例,治疗及护理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76例,男41例,女35例,年龄31~84岁,平均年龄64岁,76例患者均有食道一胃底静脉曲张,所有患者白蛋白、球蛋白、血小板计数均低于正常值;32例呕血、便血,24 例单纯便血,20例单纯呕血,35例是第1次出血,21例为第2次出血,20例为2次以上出血;特点是出血量大,速度迅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