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639
国家双语示范课程《角膜接触镜学》建设实践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双语教学是临床医学教育改革的一个方向。在学习验光中,学生自身担当标准化病人,具有学习者、被检查者、评估者和指导者四种作用。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临床教学资源不足的矛盾,提高了学生的各项临床技能、沟通技巧、学习效率和医德水平,取得了较好效果。 为标准化病人运用于相关临床诊断学教学提供一种有效的教学模式。

    【关键词】双语示范课程;角膜接触镜学;教学改革

    双语示范课程建设是教育部于2003 年8 月启动的“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近来受到各高等学校的广泛关注[1]。温州医学院贯彻教育部文件的精神,自2003年开始对眼视光系本科《角膜接触镜学》实行双语教学,经过长期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在双语课程建设思路、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于2008年被评为国家双语示范课程拟建设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经验,本文就建设实践与体会进行介绍。

, 百拇医药     1课程教学理念与目标

    角膜接触镜学是一门相对独立和专业化的学科,具有跨门类、多系统和相互交叉的特点,涉及接触镜基础、临床、眼部生理、验配技术和镜片设计等方面。作为眼视光学的主干课程,将传统眼科学和西方现代视光学在基础和临床上有机的整合而成。眼视光学学科在国外已经经过了百年的发展历史,目前国外视光学的学科发展仍然处于领导地位,为培养能和国际接轨的眼视光学人才,在核心课程-角膜接触镜学开展双语教学显的有必要和长远意义。

    1.1以专业知识为主,“双语”教学锦上添花。

    双语教学是指在学校里使用第二种语言或者外语(目前我国主要指英语)进行各门学科的教学。实施双语教学,前提是保证学生能掌握大纲所要求的各专业知识点,双语教学的目的也是为了学生能更好的学习专业知识。由于国外角膜接触镜学发展历史悠久,中文教材中很多关于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参考了国外的文献,通过英文的教材和英文的教学可以让学生获得“原汁原味”的知识点,对一些概念可以更深入和全面的理解掌握。
, 百拇医药
    1.2双语教学促进更快、更好的掌握专业英语。

    一方面使学生能更好的学好专业知识,打好专业知识的外语基础;另一方面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尽快掌握本学科相应的外语词汇和了解当今学科最领先的技术发展,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成为适应我国社会发展需求的“双语复合型”人才。实现英语学习与专业学习的“双赢”,培养出优良的“双语复合型”人才。

    1.3双语教学紧跟学科前沿。

    眼视光学科发展很快,新技术、新观点、新产品日新月异,能代表目前角膜接触镜学学科前沿的大多数为英语文献。通过在双语教学中增加最新文献的内容,学生利用掌握的专业外语知识阅读最新的文献,可以了解到学科发展的最新动态。

    2课程教学改革和拓展

    2.1促进教材等教学体系的发展。
, http://www.100md.com
    由于我国视光学发展较晚,早期的视光学教育包括角膜接触镜学教学缺少中文教材,而以英文原版教材为主。通过对英文教材的学习和借鉴,我院在国内该专业领域高等教育教材空白的背景下,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眼视光教材体系。2004年作为总主编单位编写教育部“十五”规划教材《角膜接触镜学》和2007年主编的教育部“十一五”规划教材的《角膜接触镜技术》,这两本教材被作为国内15余家高等院校视光学系角膜接触镜学主要教材使用。

    2.2师资培养和课程设置。

    双语教学需要英语水平和专业知识均过硬的师资,要培养出专业/ 外语类复合性人才,教师就必须是专业/ 外语类复合性人才,要进行双语教学,教师就必须具备使用外语上课的能力[? ]为达专业/ 外语类复合性师资要求,参加本课程双语教学的师资三分之一为留学归国的视光学博士,其余师资均有短期国外进修经历。开课前进行双语教学培训和试讲,由学科专业和英语专业的资深教师组成的考核组进行考核,考核优秀者组成双语教学团队。课程设计上充分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在角膜接触镜双语教学课程之前开设专业英语课程,使学生在进入双语课程之前对有关的专业英语有一定的熟悉和积累。课程开始之初采用中文教学为主、英文为辅的方式,之后逐渐增加英文教学的比例,课程中期以后采用英文为主、中文为辅的方式。
, http://www.100md.com
    2.3充分引入国际教学资源。

    引入国外的师资可以让学生获得“原汁原味”的英语专业教学氛围,温州医学院视光学院和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已结成姊妹学校,聘请了有角膜接触镜教学背景的视光学教授为客座教授,定期来校做短期的教学,课时数占整双语教学课程的八分之一。国际角膜接触镜教育者组织(IACLE)有非常丰富和系统化的教学资源,引入该教学组织的教材和学习光盘作为学生的辅助教材。每年IACLE均会由角膜接触镜资深的教授在全球开展巡回讲座,其中的一站会安排在我院,学生参加该项目可以享受到国际同步的教学资源,2005年我院成为该教学组织在中国的协调单位。

    2.4促进产学研结合发展,培养“双语复合”人才。

    角膜接触镜学实用性强,与科研、产业结合紧密。美国强生公司、美国博士伦公司和日本美尼康等公司为国外知名的角膜接触镜相关产品的大公司,强生公司和博士伦公司分别在我院设立实验室和学苑,定期邀请国外角膜接触镜专家来讲学。我院与日本美尼康公司联合建立角膜接触镜实验室和工厂,并将地点设于我院,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角膜接触镜生产厂家。学生可以在实验室和工厂里实习,和外籍技术专家用英语进行专业交流,使课堂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很好的结合起来。
, http://www.100md.com
    3效果

    对2007和2008年参加角膜接触镜学双语教学的03级和04级眼视光本科生122人进行调查问卷,81.9%认为开设该双语课程有必要,86%认为通过该课程能更有效学习专业知识,97.5%认为通过该课程能很好的学习专业英语。

    近几年我院毕业的学生由于专业知识和外语水平过硬,有多名学生进入角膜接触镜的外资企业,如世界500强的强生公司、博士伦公司等,这些“双语复合”性人才的培养受益于本科角膜接触镜学的双语教学。

    4体会

    医学双语教学能实现中国医学高等教育“国际化”、培养新型“复合型人才”目标。医学双语教学的开展有利于培养高素质双语人才,提升医学生的学习、科研与社会竞争能力,为医学生进一步学习深造及将来的临床实践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在高等医学教育中推广双语教学对于培养高素质的医学人才来说是势在必行
, 百拇医药
    双语教学的实施和推广也必须具有其基本条件,不能一蹴而就。首先是教学理念的树立,将医学教育国际化的这一理念进一步强化,提高学生对英语学习的重视和对专业英语的热爱,让学生和教师都同时意识到双语教学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其次学科教材选择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2],师资队伍建设也是高校展开双语教学的关键所在[3];同时,采用多种教学方式和手段相结合,建立合理的考核制度,充分利用各种国际国内资源等等使得双语教学更加全面系统;除此以外,医学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在临床实践过程中同时推行双语教学能进一步巩固教学成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之,双语教学在我国还处于初级阶段,而双语教学如同学科本身,也是在不断的探索和更新中成熟起来。只有认识到其发展性,才能在各学科的建设中更好的利用和推广双语教学。

    参考文献

    [1] 梅传忠,章尧,陈治文等.医学双语教学研究与探索程[J]. 安徽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6(7):78~80

    [2] 杨棉华,徐小虎,何萍,等.发挥优势,提高办学水平[J ] .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1 , (1) : 1~41

    [3] 胡敏华.基于素质构件的高校双语教学师资队伍的建设思路[J]. 2006,28(3):63~66

    作者简介:

    陈浩,男,(1973.9-),硕士,温州,副教授,研究方向:眼视光, 百拇医药(陈浩 金婉卿 诸葛晶 毛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