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6715
小儿发育迟缓研究近况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随着围产期保健逐步完善、产科技术的提高,以及新生儿重症监护与抢救技术的进步,围产高危新生儿存活率明显提高,由此带来的出生后的发育迟缓患儿发生率也在上升,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随着人们对疾病认识的深入,发育迟缓儿童逐渐被重视,本文就近年文献对小儿发育迟缓的认识、病因(宫内因素、宫外因素、生长发育过程中等因素)、早期干预等进行综述。

    【关键词】发育迟缓;小儿;综述

    发育迟缓是指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速度放慢或是顺序异常等现象。发病率在6%~8%之间。在正常的内外环境下儿童能够正常发育,一切不利于儿童生长发育的因素均可不同程度地影响其发育,从而造成儿童的生长发育迟缓。

    1概述

    生长发育迟缓表现往往是多方面的,多有体格发育、运动发育及智力发育落后但也可以某一方面为突出表现。有许多原因可以引起新生儿身高和体重的减少。它并非一个诊断,而是围产期发病率很高的一组症候群。从病理生理的角度,可分为4种类型:①不存在病理状况,然而根据定义处在正常界限以下的儿童;②基因或染色体疾病;③致畸或感染性的毒性因素引起的胚胎异常;④由于母亲营养不良、患病或特异性胎盘功能缺陷导致营养缺乏,所谓“特发性”宫内发育迟缓中的很大一部分都属于这一类型。

    常见的非匀称型发生在最后的3个月,胎儿从胎盘获得的氧气和原材料不足。骨骼和身长、头围的发育很少受累[1]。这种类型身长和头围同体重相比仅轻微下降,导致体重指数降低。这种类型的宫内发育迟缓好发于第7-9个月,那时胎儿的原材料需求明显增加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