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627
拉玛泽减痛分娩法在降低剖宫产率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李颖
第1页

    参见附件(1151KB,1页)。

     【摘要】目的 探讨拉玛泽减痛分娩法在分娩过程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将400例有自然分娩意向的孕妇(均为初产妇)随机分为实验组200例和对照组200例,实验组孕妇在孕期7个月时给予实施拉玛泽减痛分娩法训练,分娩过程实施拉玛泽减痛分娩法,对照组不进行训练,分娩过程只按常规产程护理。比较两组自然产妇分娩过程疼痛程度、产程时间,产妇分娩方式及新生儿窒息率。结果 实验组疼痛程度明显较对照组分娩总产程时间缩短,自然分娩率提高,新生儿窒息率降低,分娩过程两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拉玛泽减痛分娩法能减轻产妇分娩过程疼痛程度,缩短产妇产程,提高自然分娩率及降低新生儿窒息率,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近年来,我国的剖宫产率已上升到一个惊人的地步[1],因此,寻求有效降低剖宫产率的措施已迫在眉捷。我院自2008年开展了拉玛泽减痛分娩法的知识讲座及技巧训练以来,剖宫产率下降了十个百分点,有效提高了产科质量,提升了病人的满意度,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资料选择了2010年以来在我院足月妊娠、单胎头位、无头盆不称、无妊娠合并症和胎儿异常等高危因素,估计能经阴道分娩的产妇。其200名孕期进行过拉玛泽减痛分娩法知识培训,分娩期能运用拉玛泽呼吸减痛技巧的产妇做为观察组;选择同期同条件的未进行过拉玛泽训练的产妇200例作为对照组。

    1.2方法

    1.2.1观察组产妇在孕期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和系统的孕期培训,孕28周后接受正规、系统的拉玛泽减痛分娩方法培训。让她们在分娩前充分做好心理、生理的准备,消除恐惧、焦虑的心情,进而增加顺产的信心。临产后在整个分娩过程中,由专业的助产士全程陪产,实行一对一服务,指导充分运用拉玛泽减痛分娩法,使产妇情绪稳定,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减少因心理因素导致的宫缩异常,有效缓解疼痛,降低了因恐惧疼痛而强烈要求剖宫产结束分娩的发生。

    1.2.2对照组只是进行常规产检,孕期培训,入院时给予常规护理。

    1.3观察指标观察两组产妇产程时间、分娩方式、配合程度

    2结果

    2.1两组分娩方式的选择:观察组接受拉玛泽减痛分娩法理论知识及技巧训练,掌握了分娩产程知识、神经肌肉控制运动及呼吸技巧的调节,在分娩时由经过培训的助产士进行指导,直至分娩;对照组产妇孕期未经过拉玛泽课程的培训及技巧训练,不了解产程知识,恐惧心理较大,不能很好地配合助产士的指导,往往因疼痛难忍选择剖宫产术。

    2.2两组产程及剖宫产率的比较:经临床观察发现,观察组产时疼痛的程度明显低于对照组,焦虑状态有效减轻,一、第二产程及总产程均明显缩短,平均产程时间为7.8小时(对照组平均产程时间10.4小时),分娩结局:观察组顺产125例(顺产率63.5%),剖宫产73例(剖宫产率36.5%);对照组顺产98例(顺产率49%),剖宫产102例(剖宫产率51%)有显著差异性,P<0.05。

    表1两组总产程时间及分娩方式比较

    与对照组比P值<0.05

    3讨论

    分娩是一个正常而复杂的生理过程,在分娩过程中,由于产妇害怕分娩时的疼痛,容易紧张、不安、焦虑。不良的情绪可导致机体出现一系列变化,如心率加快、呼吸急促、肺内气体交换不足,致使子宫缺氧、子宫收缩乏力、宫口扩张缓慢、胎头下降受阻、产程延长,使产妇体力消耗过多,造成难产、剖宫产率提高,同时也促成产妇的神经内分泌发生变化,交感神经兴奋,释放儿茶酚胺,血压升高,导致胎儿宫内缺血、缺氧,出现胎儿窘迫[2]。

    拉玛泽减痛分娩法是由法国产科医师拉玛泽先生于1952年创立的,以后迅速在欧美各国应用。接受过拉马泽训练的初产妇,已经了解分娩过程,能够正确对待分娩时的阵痛,在第一产程的不同时期,运用不同的呼吸技巧,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调节和呼气动作上,从而转移对疼痛的感受,降低分娩时的产痛及精神上的痛苦,使产妇情绪稳定,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减少因心理因素而造成的宫缩乏力,增加自然分娩的信心。

    观察组产妇由于掌握了待产和分娩时的力学知识,并运用到对第一产程不同时期的不同程度疼痛的应对中去,通过神经肌肉的放松,转移疼痛注意力、心理预防等措施,减少致痛物质的产生,使分娩疼痛减轻[3],加快产程进展。第二产程中,由于宫口已完全扩张,使用闭气用力运动,能使产妇在宫缩时作用于会阴部的力量持续均匀,平稳地使产道充分扩张,促进胎儿娩出,缩短产程完成自然分娩[4]。

    拉玛泽分娩法应用于分娩中可降低分娩的疼痛程度,缩短产程,降低了剖宫产率,并且方便、简单、安全、易学,产妇容易接受,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黄醒华. 剖宫产的现状与展望[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 2000 ,16 (5) ∶259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51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