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6646
益气降脂汤治疗高脂血症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杨振汉
第1页

    参见附件(2139KB,2页)。

     现代医学认为,本病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的物质基础和主要因素,且HDL-C在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中具有重要作用,HDL-C水平与冠心病呈负相关。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对冠心病的危险性有协同作用,不同水平的LDL-C和HDL-C的危险性取决于TC水平。因此,降脂治疗至关重要。中医认为,本病的形成与饮食不节、嗜食肥甘厚味、多逸少劳、久坐少动、情志失调、气机不畅、先天体质禀赋及年老体衰有关。正常情况下,脏腑功能健全,营血津液布输全身,温煦肌肤,濡养四肢百骸,痰浊瘀血无由生聚。一旦致病因素作用于机体,脏腑功能失常,水津停聚成饮,凝聚成痰,血停为瘀,痰瘀内阻形成本病。降脂化浊汤方中陈皮、半夏、茯苓、甘草健脾化痰除湿;丹参、赤芍、焦山楂活血行滞;决明子、泽泻、荷叶导滞化浊调脂;香附行气疏肝;何首乌补肝肾、益精血。全方共达除湿化痰﹑活血通络之效。血脂水平的异常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呈正相关,高血脂可以导致高血压及糖尿病的发生。高血脂症已经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积极有效的降脂治疗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途径。高脂血症属中医“污血”病的范畴,病机为本虚标实,气滞血瘀、痰浊阻滞、劳倦内伤等。治疗当以益气补肾,活血化痰为法[3]。本文在西药调脂的基础上,采用益气降脂汤治疗高脂血症,淫羊藿具有温肾助阳之功,现代药理学证明淫羊藿具有抗氧化、延缓衰老的作用;生山楂、草决明等药具有降低低血清胆同醇和血压的作用。丹参、黄芪、地龙、当归等具有益气活血化瘀的功效,能够影响血小板功能,降低全血黏度,减少血浆纤维蛋白原,激活纤溶系统,增加cAMP作用,诸药联用宜健脾益气、化痰活血、拄正祛邪。研究结果表明,观察组治疗的总有效率及血脂改善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这提示益气降脂汤治疗高脂血症效果满意,可明显减低患者血脂。?本观察结果表明,降脂化浊汤能有效降低TC、TG,提高HDL-C水平,降低体重指数,综合疗效和降脂作用明显优于对照组。同时,避免了西药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消化道反应、药疹、肌酸激酶升高、肌炎等不良反应,具有安全有效、全面调脂的特点。

    参考文献

    [1]任玲,朱兰,王长捷.健康老年人血脂与年龄、性别的关系[J].现代预防医学杂志,2003,30(4):533.

    [2]徐岩,杨萍珠.中西医结合治疗高脂血症疗效观察[J].辽宁中医杂志,2005,32(8):815-816.

    [3]刘红菊.益气补肾降脂汤治疗高脂血症临床研究[J].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半月刊),2009,11(15):173.

    注:本文中所涉及到的图表、注解、公式等内容请以PDF格式阅读原文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39KB,2页)